开化新闻网

何田百岁老人回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

2017年6月26日 20:12

  “大约早上8点多钟开始涨大水的,一直到11点多钟,洪水大约有两米深,家门都被冲了,这种情况从来没有遇见过。”6月26日上午,在何田乡长池村,81岁的村民邹桂花站在河对岸的女儿家中,仍心有余悸。“八仙桌、电视机、电饭锅全部被洪水冲走了,现在家里还在收拾消毒中,这几天我只有暂时住在女儿这里。”

  ▲何田乡长池村

  长池村村民郑云龙今年90岁,在他的印象中,除了1947年农历六月初七的大水,还真没见过这么大的。“这次的水比1947年的还要深一米。”在他小时候,还听父辈提起过戊申猴年(公元1908年)发过一次大水,这是之前何田一百多年来最大的两次洪水。“前天(‘6·24’)洪水比解放前的这两次洪水还要大,这么算算,这次可以说是一百多年来最厉害的大洪水了。”

  采访期间,记者发现,何田乡上年纪的人普遍对“六月初七”和“戊申猴年”这两个日期记忆深刻,提起来仍心有余悸。这两个日期都与洪水有关。据《开化县志》记载,民国36年(1947年)6月7日,北乡大水,何田水深三尺。

  “我这么大年纪,就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这场暴雨,也让陆联村皂底自然村的百岁老人周金梨颇为感慨。周金梨出生于1918年,今年刚满100岁,在她的记忆中,从未见过如此大水。

  ▲陆联村

  6月23日夜里开始,我县普降大雨,何田乡河流水位持续上涨。从6月23日13时到6月24日19时间,田畈站的降雨量达到了史上最高的204.5毫米。受暴雨影响,许多村庄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在龙坑村,据村民詹启标说,约70-80%鱼塘里的鱼被洪水冲走,损失惨重。

▲田畈村

  ▲龙坑村

  “我养了40多年清水鱼,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25平方米的鱼塘被淹没,300多斤鱼全部都被大水冲走了。”6月26日,洪水渐渐退去,但水灾造成的伤害也镌刻在了龙坑村村民詹启标的心头,在他的鱼塘边,现在还留有洪水的痕迹。“两个鱼塘之间,用石头堆砌的‘围栏’也被大水冲倒了,当时洪水很急,大约深1.6米,我站在马路边,根本不敢拦鱼,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鱼在眼皮下‘消失’了。”

  截至6月26日中午,何田乡汛情平稳,河道水位也在慢慢往下降,现在各村的生产自救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