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爱的力量!开化民安救援队正进行一场跨地域的救援!关于他们,还有...

2017年6月26日 11:30

  凌晨两点紧急集合、凌晨三点奔赴兰溪救灾一线……6月26日天未亮,一辆载着8名民安救援开化大队队员以及冲锋舟、绳索、救生衣、帐篷、睡袋等救援工具的救援车向兰溪快速驶去。

  离开化140公里外,一浪高过一浪的洪水向兰溪城奔涌而来,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情况紧急,接到民安救援兰溪大队的增援指令后,刚刚在何田乡结束救援任务返回县城的开化民安救援队队员们还未来得及合眼,便立即集合赶往兰溪。

  上午8时30分,当记者联系上民安救援开化大队队长叶月明的时候,他与队员们刚结束对兰溪城区的救援行动,与其他救援队伍一同在地势较高的岩山中学休整,等待下一步的救援命令。电话另一头的声音显得十分疲惫:“我们今早5点左右到达兰溪,立刻投入到紧张救援中。”

  时间就是生命,叶月明和队员们都知道,被困者一分钟也等不起。兰溪城区情况不容乐观,“地势较为低洼,路两侧的店铺被淹,眼看着水位还在上涨,困在店铺内的老百姓亟待救援。”积水最深的地方必须靠冲锋舟才能进去,叶月明和队友们驾驶着冲锋舟在洪水中行进,马达不够的时候就用船桨划,争分夺秒地将被困村民逐一救出。

  在岩山中学休整的时候,叶月明也来不及合一合眼,他用无人机侦察着附近的灾情和洪水蔓延的情况。“我们时刻准备着立即出发……”叶月明坚定地表示。

  140公里外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8个开化人民熟悉的身影坚守在兰溪抗洪救灾的前线。就在数小时之前,他们还忙碌在开化的救灾现场,成功转移了受困群众41人。当家乡的洪水渐渐退去,民安救援的队员们顾不上疲惫的身体,火速驰援兰溪,汇聚成了抗灾救援的强大合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叶月明将他与队员们的救援理由描述地极为简单。在无情的洪水之前,这一场跨地域的救援彰显着大爱的力量。

  ·开化民安救援队在“6·24”洪水中救援实录

  6月24日18时40分,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开化大队救援队的队友们结束了一天的抢险任务。脱掉了湿透冰冷的救援服后,队长叶月明告诉记者,民安救援开化大队的主力队员、后备队员和志愿者共70多人加入了救援队伍,在马金镇石柱村、马金镇星田村、音坑乡下淤村、华埠镇以及开化县城等地开展了救援行动。

  方文成是救援大队的主力队员之一。在马金镇石柱村,他们一共救出了17名被困的村民。“其中有一家三口被困在了二层的家中,我们将冲锋舟开到了楼下,我站在冲锋舟上,队长叶月明站在我的肩上,这才爬到了二楼,将孩子和父母用绳索速降下来,保护了他们的安全。”方文成说。

  在马金镇星田村,叶月明和队员们共救出了16名村民和一头猪。让叶月明印象深刻的是马金交警中队门口一处厂房顶被困7人,五六米高的厂房仅有二三十厘米即将被淹没,楼顶的7名村民心急如焚。叶月明和队员们绑上绳索用手臂的力量爬上了楼顶,终于将7名村民用冲锋舟送往了安全的地方。

  “那头猪说来也巧,我在救人的时候发现它就飘在水中。”方文成告诉记者,我想着这猪也是村民们十分珍贵的财产,就将绳索套在它身上拉往安全的地方,最后将它送到当地派出所让村民前来认领。

  马金镇的灾情十分严重,叶月明和队友们来不及吃喝一直救援到下午四点。接到音坑下淤的救援任务后,大家赶紧前往现场。“下淤的情况更加严峻,马金溪十分湍急,冲锋舟很难过去。”叶月明相告,队员们凭借着丰富的救援知识,利用地形从音坑乡双溪公园附近斜穿过去,终于到达了下淤。

  “我们在下淤救出了一名困在石头上的村民,以及汉唐香府屋顶的6人。”叶月明说,因为水流太过湍急,冲锋舟靠岸靠了十多次都不成功,最终方文成跳下河去将绳索固定在河边,队员才得以上岸开展救援。

  村民们把民安救援队的红色救援服称作“民安红”,这抹红色出现的地方,总能带来心安。“我们在下淤救援的时候,中央电视台正在那里实况直播,想让我们在镜头前接受采访,我们都拒绝了。”叶月明云淡风轻地说道:“其实我们就是想救人。尽全力将村民们送到安全的地方我们就心安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