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默默坚守防汛前哨的气象人

2017年6月27日 21:30

  “郑局,有人找。”从6月23日起,开化持续降雨,特别是北部乡镇出现了大暴雨。6月24日晚,距离开化县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最高等级——红色预警信号10个小时不到,一对母女却冒雨走上了漆黑的下营盘山,找到县气象台,指名要见县气象局副局长郑家全。

  郑家全,一个从业30多年的老气象预报员,分管业务的副局长。以单位为家,因常年累月坐着工作,腰椎间盘突出厉害,致使腰部不由自主向右歪,看起来像英文字母“C”,所以,同事们都笑称他是“C形身材”。这半年多来,他的腰椎间盘突出更加厉害,右腿神经受到压迫,走路更加倾斜,“C形身材”也更加醒目,半个月前他不得不到医院里求诊,治疗还没结束就赶上了新一轮强降水。他放心不下工作,一头钻进了雨情预报预警等业务之中。

  “你们怎么来啦?”看到来人,郑家全一时有些发愣。他想不到,来者居然是他的妻子和女儿。

  原来,高考志愿填报在即,因为连续值守,郑家全已经3天没有回家,妻子女儿打电话与他沟通,也常常被他一句“有事在忙”给打发了。无奈之下,妻子只好带着女儿冒雨来到局里找他“共商大计”。

  当晚10时,郑家全送走妻女,继续带领同事们观测雨情实时动态等变化,每小时就向上级报送一次信息资料,提供科学研判的气象数据。24日11时,县气象台进入Ⅰ级应急响应,这也意味着,郑家全跟同事们进入了更加繁忙的工作状态。

  “没有百分百的准确,只有百分百的努力。”说这话的是县气象台台长、10号预报员丁丽华,有着10年预报经验的她,除了要跟一般预报员一样,参加气象应急响应期的24小时轮流值班,每隔10分钟就要查看雷达回波、卫星云图和自动气象站实况图等实时资料,记录数值预报图,还要负责关键会商、预报结论等重点事项的把关,已经连续30个小时没有睡觉了。持续地坚守,让原来就不胖的她,体重直线降到了70多斤。“气象台总共只有4个人,每班两人,平时要求7时50分前到岗,晚上8时完成定时观测后进入守班监测状态,第二天5时30分制作天气预报,8时交接班;进入气象应急响应以后,除了要完成日常工作,还要加密服务。领导都要24小时带班,我们这个工作状态很正常。”

  以“准确”为核心,筑“及时”之灵魂,以“创新”为精髓,锻“奉献”之品质。张贴在气象台预报室外面的气象“前言”时刻激励着全体气象干部职工的工作斗志。

  6月21日,在一片漆黑的下营盘山上,气象局灯火通明,此时已是深夜,预报员孙杭媛,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她不得不闭眼晃一晃酸胀的脖子。卫星云图、水汽图、雷达图、高空形势图、地面形势图、欧洲中心、日本数值预报图、降水温度风气压实况图,不从事艺术,但自从她大学里学气象专业以来,各种各样的图就与她的生活密不可分。在外人看来这些图比梵高的画还抽象,气象预报员们却要抽丝剥茧,将等高线转化为最直观的数据。这个90后文静腼腆的女孩捂着高高肿起的右脸,高强度的工作导致她牙龈发炎,面对领导,她坦言这是她经历的第一个汛期,压力山大。但她不怕,因为有这么坚强的同事陪同。

  6月24日、25日,钱江源、齐溪、何田、大龙、音坑、新华、茅岗等7个区域自动气象站数据传输异常,负责装备保障的江瑞海、邓洋马通过手机、电脑等气象平台发现信息提示后,立即打电话给各地的气象信息员了解情况,并冒着倾盆大雨赶赴受损最为严重的音坑站查看。因为密赛交通受阻、洪水倒灌气象站等原因,两人反复跑了3次现场,暴雨淤泥中更换报废设备,最后变身两个泥人回来。但全县31个气象站却恢复了正常。

  从6月23日8时到6月25日16时,全县面雨量216.9毫米,大部分乡镇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有4个乡镇超过250毫米。面对此次强降水,县气象局早部署、早预报、早服务,6月20日就向县委县政府级有关单位报送重要天气情况报告,提醒“未来十天强降水过程增多,我县将迎入梅以来最明显降水集中期”。强降雨前夕,县气象局及时进入应急响应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上级气象部门和防汛有关部分的沟通,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及时做好装备保障。并于6月23日17时30分进入重大突发气象灾害业务服务Ⅲ级应急响应。

  汛情就是命令,县气象局先后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面对肆虐的暴雨洪灾,县气象局还联合县国土局先后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橙色预警、地质灾害红色预警。并于6月24日9时40分启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全网发布程序,提醒各乡镇加强防范。

  此次降水累计雨量大、短时雨量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但气象人一直默默坚守防汛防灾第一岗,利用区域自动气象站、雷达等现代化的气象设施和气象体系与时间赛跑,不间断发布预警和服务信息,截止6月25日16时,此次过程服务累计发送短信14万余条,向县领导和相关部门电话服务50余次,当面汇报10多次。并通过电视、显示屏、大喇叭、微信公众号、96121等渠道向公众及时发布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期间还增加短信和微信公众号3小时跟踪服务。为我县迅速转移群众、抗洪抢险救灾等赢得了宝贵时间。本次暴雨过程,乡镇气象协理员村级气象信息员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累计转发预警信息5万余条,上报信息300余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陈藤藤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