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30万斤鱼被洪水冲走 何田清水鱼养殖户损失惨重

2017年6月26日 20:50

  “6.24”洪灾对何田乡禾丰村的养鱼户汪本全来说,是人生中的又一次致命的伤痛,他家的7000多斤清水鱼被洪水冲走。

  说起鱼塘遭遇洪水“跑鱼”的事,6月25日上午,乡水利员许柳晨带领记者前往汪本全家鱼塘查看。汪本全家的鱼塘就在距离何田溪堤坝不到5米的地方。“我这里有5个鱼塘,一共400平方米,现在被冲得几乎一条都不剩。”汪本全说,去年年底,放了鱼苗到鱼塘,每天精心喂养,眼看着鱼慢慢长大,没想到这场洪水,又一次打破了他的致富梦,使他欲哭无泪。他说:“今年的鱼长势很好,好不容易扛过了鱼病,还是躲不过这洪水。”

  燕溪鱼馆经营户汪永荣家的鱼塘也没能幸免,他家的5个鱼塘有3个鱼塘受灾,损失了1000多斤清水鱼。燕溪鱼馆的招牌菜清水鱼在当地小有名气,他家的鱼都是自产自销。“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还好有两个鱼塘保住了,不然这农家乐的生意也没法做了。”汪永荣说道。

  记者随后来到了位于茂林自然村的谷雨家庭农场,这里的6000多平方米的鱼塘全面“沦陷”,7万斤清水鱼大部分被洪水冲走。“本来鱼塘里清水鱼数量都是按斤来论的,现在按条来算了,都数得出来了。”邹寿山是这个清水鱼养殖基地的管理者,洪水暴发当天,他就在现场。

  邹寿山指了指鱼塘,又指了指管理用房墙上的水迹回忆说:“水位漫过鱼塘,鱼就往上窜,我只能抓住一只算一只,尽量减少损失。”不仅仅是清水鱼,基地边在建的清水鱼观光项目也遭受洪水破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洪水肆虐,何田乡的清水鱼养殖户都有不同程度受灾,据统计,有30万余斤清水鱼随洪水入河,直接经济损失1200万元。目前,何田乡党委政府已经做好受灾情况统计,并积极组织开展灾后救助工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