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民兵冲锋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

2017年6月27日 16:03

  “6.24”洪灾使得全县多数乡镇受灾,河道冲毁、道路积水塌方、房屋进水坍塌、供电和通信中断……人民群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汛情,县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严格落实作战值班,组织全县民兵紧急投入到抢险救援行动中去。人武部全体干部科学分工,部长在部里坐镇组织指挥,掌握全县民兵动用和重点方向抢险救援,下达命令指示,政委带队到村头、马金和华埠等乡镇指挥抗洪工作,参谋24小时值班上传下达,各乡镇专武干部带头参加抗洪抢险救灾。

  连接华埠镇两岸的“彩虹桥”桥头被淹没,洪水倒灌,老街进水,交通中断,沿街商铺和住户家中也进水严重。该镇人武部立即召集民兵应急分队50余人,投入抢险救援,密切观察水情、组织安全警戒、转移受灾群众,许多队员跳进齐胸深的水里,推舟转移群众。从24日下午15时开始,连续奋战10小时,顺利转移群众270余人。

  24日上午10时,马金镇石柱村向该镇武装部求救,该村几十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急需救援,民兵队员们在接到家中被淹的消息后还是依然前往石柱村救人,随后音坑乡下淤村又发现多名群众被困,他们还是紧急赶赴救援,队员们在水中浸泡8个多小时,安全转移近百名群众。

  25日大雨一停,全县民兵不顾疲劳,立即投入紧张的灾后生产自救,上街清理淤泥和垃圾,巡查加固河道,协助开展卫生防疫。长虹乡民兵队员们齐心清理11个塌方点共70余土石方,清理边沟淤泥一千余米,疏通台回山通景公路。音坑乡出动民兵25人,抢修城乡主干道开马线3公里,确保畅通。苏庄镇村民民房前屋后小塌方点较多,该镇民兵紧急转移人员,清理塌方点,确保灾后群众生活及早恢复正常。

  据统计,截至6月26日,全县民兵共出动12支750人共1700人次,动用车辆60台次、工程机械29台次,出动冲锋舟1艘、橡皮艇3艘共47艘次,转移运送群众863人,抢运物资15.7吨,清运土石方198方,加固堤坝330米,抢修公路8.3公里,清淤687方,疏通道路52.75公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宁 郝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