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女汉子”余忠英抗洪记

2017年6月28日 17:31

  开着铲车清理道路塌方保畅通;徒手疏通沟渠防止洪水进入村民家中;深夜只身一人冒雨巡查水库……看到这些字眼,我们无法将它与一位“80后”女子联系在一起。然而,在这次“6·24”洪灾中,却真真实实地有这么一位女村主任,以自己纤小的身躯和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抗洪抢险的大旗!她叫余忠英,是大溪边乡墩南村刚上任的村主任。

  6月24日清晨5时左右,睡梦中的余忠英被窗外的雨声吵醒了。“柴塘自然村都是老房子,情况不知道怎么样?”想到这里,余忠英再也躺不住了,立即拿起电话与相关人员联系,但电话已打不通。余忠英心急如焚,她把这一情况向乡里作了汇报,并让丈夫开车送她和村书记及乡工作人员前往。然而路上发生塌方,车子开到一半就进不去了,他们只得返回墩南组织人员前去清理。下午3时许,余忠英得知柴塘自然村人员安全时,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忠英主任,这里发生山体滑坡了。”24日上午10时,正在河边巡查的余忠英接到村民电话,她立即赶去查看灾情。半边公路被压,山脚排水沟被堵。如果不及时清理不仅影响交通安全,也会使洪水流向村民家中。她立刻调派铲车前来清理,但铲车司机正发着高烧。怎么办?“自己动手!”想到这,余忠英自己爬上铲车清理了起来......路面是干净了,但水沟依然被堵得很严实,她只好跳进水中用双手一块一块搬走石头。待水沟清理完毕,她的双手早已被磨得鲜血淋淋。

  如果说保障本村的安全是村主任的职责,那么积极增援其他村庄抗洪救灾则是大爱精神的体现。

  6月25日上午8点,余忠英接到乡政府电话称:5公里外的公淤村发生山体滑坡,交通中断,需要调派一辆铲车前往清理。挂断电话,余忠英二话没说就开着铲车向公淤方向赶去......

  “余忠英真的不简单,村里样样事情做得有声有色!”对于这位女主任,村民为她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来源: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