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1+1大于2,开化公路“站队合一”抗洪抢险出实效

2017年6月28日 17:31

  "6.24"洪水造成了我县国省道和农村公路的水毁和塌方灾情,何田乡、长虹乡等多个乡镇的交通一度中断。自灾情发生后,开化公路部门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领导班子分组下乡指挥抢险,基层公路管理站积极配合,加班加点巡查抢修,并在6月25日基本抢通了交通中断的县道以上公路。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抢险得以顺利迅速开展,离不开公路部门创新“站队合一”、提高管养效率和应急能力的改革之举。

  自2017年1月1日起,开化公路部门对基层公路管养模式进行改革,将公路养护管理站和路政中队合并,统一领导、分工协作,探索“站队合一”的管理新模式。半年来,马金、城关等四个公路管理站通过联合上路巡查、修补作业、处置安全隐患点等工作,进一步培养工作默契,增强对彼此专业的认知和掌控能力,大大提高对农村公路的管养效率。因此在洪灾发生后,四个公路管理站立即行动,在段领导班子的统一指挥下,路政和养护人员实行全天候、全覆盖道路巡查,有商有量,分工合作,配合默契。路政人员加快对所有线路水毁点和山体塌方处的检查,设置警示标志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及时将水毁点和公路隐患情况上报应急领导小组,同时在微信和钉钉群与养护人员共享信息。养护人员则根据路政员前期的巡查和搜集的灾情信息,按照领导小组的分析决议开展有效处置,调遣机械设备上路清理,确保每一处汛情都得到及时处理,确保各线路及时抢通。因此在灾情发生后的48小时内,除了转大线,其他所有受灾的县道以上公路全部恢复了正常通行,为受灾严重的乡镇顺利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这次抗洪救灾中,养护和路政配合非常默契,为顺利抢通道路节省很多时间。”县公路管理段段长邱庆生说道,“这说明站队合一的管养模式还是很有成效的,将公路养护和路政两大部门紧紧团结起来,提高了凝聚力,真正实现了1+1大于2的改革目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黄娟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