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境内外名厨汇聚浙江开化 “旅游+美食”升级本土生态食材发展模式

2017年6月28日 16:26

  开化清水鱼、开化青蛳、马金豆腐干、龙顶茶青这四种开化百姓熟悉的本地食材,近日征服了不少国际名厨的味蕾。

  6月26日至6月28日,由浙江省开化县人民政府和世界中餐名厨交流协会共同主办,以“美食无界、亚洲之光,幸福生活、养生开化”为主题的2017首届“开化好地方”国际美食论坛暨第二届亚洲国际厨神(中国.开化)挑战赛在开化醉根山房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境内外)的40多支代表队300多位名厨荟萃一堂,切磋技艺。

  本地食材创造国际味道

  本次挑战赛与其他餐饮界盛会不同,此次比赛的一大特色是赛委会特意以开化本地食材为比赛特定主材,充分展示了开化丰富的地方食材、开化经典菜肴,推动厨艺和文化的融合发展。

  在开化国际美食论坛上,160余位餐饮专家、美食家、媒体记者、国际名厨、餐饮企业负责人围绕“开化美食、地方特色”为主题,共同探讨开化地方餐饮文化及开化生态食材未来发展的趋势,碰撞出了激烈的火花。会上,世界中餐名厨交流协会授予开化清水鱼、开化青蛳等“中餐国际名菜”称号。

  “旅游+美食”提升生态品牌

  开化是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被誉为“浙江水缸”、“浙西林海”、“中国天然氧吧”。这里物产丰饶,食材丰富,来自云雾之中的野菜山珍,来自清水之中的鱼鳖虾蟹,均是天然有机之物,烹饪成菜肴自是美味纯正,不参杂俗世烟尘。

  正如开化人民所说:“山坞里,没好菜,抓条活鱼把客待。”如扬名四方的何田清水鱼,引山间甘泉筑塘慢养,银腹黑背,玉肉红鳃,土法烹之,汤白如奶,为人间至纯至正之鲜;《舌尖上的中国》专门推荐的“开化青蛳”,离开了开化的生存环境,便难觅其踪影;被誉为“东方披萨”的“开化气糕”,原本只是开化当地的名小吃,如今名满全省全国,到处都能看到开化气糕的门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卞嫣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