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危难时刻显身手 风雨同舟搏激流——华埠镇应急中队抗洪抢险救灾侧记

2017年6月28日 14:38

  这是刻骨铭心的一天,也是不屈不挠的一天。一群橄榄绿的身影在暴雨中摸爬滚打,满身泥浆的“迷彩服”在抢险一线穿梭搜救。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出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脚步……

  6月24日下午,暴雨如注,洪峰来袭,水位急速上涨,华埠镇城区多地被淹。危难之际,华埠镇应急中队挺身而出,与急流交锋、与时间赛跑,昼夜奋战,用热血和忠诚对抗天灾,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救灾故事,给全镇人民以满满的正能量。

  有些后怕,但是下次还会往前冲

  当日16时左右,华康药业向应急中队发出求救:有6名员工被困水泵房,情况危急!应急中队队员们带着橡皮艇急忙往事发点赶去,成功营救了6名被困人员。这是应急中队在此次抗洪救灾中成功转移的第一批被困群众,而随着洪水愈发汹涌,被困群众也越来越多,救援的任务也越来越重。磷肥厂4名员工成功转移,自来水厂水泵房4名受困群众顺利获救……

  回想起在湍急的洪水上驾驶皮划艇的感受,夏金发说:“现在想想真的有些后怕。”虽然在之前防汛演练中,每次都要练习驾驶皮划艇,但是在洪水中实战还是第一次,刚刚开船的一刹那,强烈的晃动感,让队员们心里直发怵。但是,恐惧和不安只在他们的脑海里停留了一瞬间,马上就被赶走了。

  光脚涉水4小时,双脚伤痕累累

  救灾工作一直持续到黑夜。晚20时许,由于水下情况不明,再加上天色黑暗能见度低,驾驶橡皮艇的难度又加大。“橡皮艇极易卷入树枝等水面漂浮物,会导致发动机抱死,所以我们决定下水推行。”夏金发回忆道,那是在赶往老街的路上,为了赶去切断一家银行的电闸避免发生事故。

  “跳下船的时候,对水深没概念,一个踉跄,就一头栽进水里。”洪水里混杂着泥沙、各类生活垃圾,甚至是粪便,味道实在是难闻。但是,队员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往水里跳,没有一丝犹豫。在水中行走,雨鞋进水就成了累赘,队员们就光脚涉水。

  “先让老人和妇女、儿童上船!”就这样,队员们一次次将被困群众背到橡皮艇上,再由队员们推行送到安全的地方,足足有4个多小时。救援结束才发现,双脚已是伤痕累累。

  从“在作秀”到“真辛苦”

  当应急中队一路搜救来到枫树底社区时,队员们已经水中行走了2个小时。“你们这是在‘作秀’。”迎接队员们的不是感谢,而是一位市民无端的质疑。“可能是实在等太久了,加上没有吃饭,难免有些着急了,可以理解!”夏金发说道。

  “你要过去,我们背你!”同样被困的另一名市民看到了队员们的辛苦付出却遭受委屈,语气中带着愤怒。“群众为我们鸣不平,我们非常地感动。”夏金发介绍,最终队员们还是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了。也许是被队员们的光脚淌水的画面震撼到了,这位市民最后发出肺腑之言:“你们是真的辛苦。”

  “我也是一名解放军!”

  枫树底社区一个弄堂里有一位年近80的独居老人,洪水已经淹到家门口,社区工作人员怎么劝都不肯暂时撤离。社区只能向应急中队求助:“就算是踹门,也要把老人给‘抢’出来。”

  队员们在巷弄穿梭,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可是,不管队员们怎么敲门都没人应。夏金发急中生智,大喊一声:“我们是人民解放军,是来救你的。”“我以前也是一名解放军。”一句话就打开了老人的心防。老人平时有捡废品垃圾的习惯,当队员们走进老人的房间,一股恶臭扑面而来。“真的是一秒钟都待不下去。”队员们立即将老人转移至安全的区域。

  200多通电话,用光2个充电宝的电

  群众救援行动从下午16时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这期间,华埠镇人武干事汪培群的手机有200多通电话,因为对群众来说,他的号码已经变成了最管用的“求助热线”;对队员们来说,他的电话就是“调度令”。“我的手机必须要保持畅通,不知不觉就用掉了2个充电宝的电量。”汪培群说道。

  汪培群负责应急中队的日常管理工作,与队员们同甘共苦、同舟共济,是队员们口中的“指导员”。当看到队员们伤痕累累地双脚,他连夜驱车前往开化二院买来了消毒药品。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

  96年出生的王俊文,是应急中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去年9月份退伍回到开化,之后便加入了应急中队。年龄虽小,但是他抗洪救灾的经验却是足的。“涉水行走要跟着探路人的脚步走。这也是团队协作。”王俊文介绍。去年7月份,他所在的山西晋中武警第187师561团参加了湖北特大洪灾的抗洪抢险任务。一直到救援结束,家里人才联系上王俊文,担心受怕是难免的。

  “应急中队组建于今年1月份,共10名队员。”华埠镇应急中队的组建者、镇人武部长周志华告诉记者,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不仅队伍年轻,队员的平均年龄也只有30岁。

  “70后2位,80后2位,90后有6位。”周志华说,队伍虽然“年轻”,但是战斗力十分强,10名队员里有8名当过兵,组建之初进行了近三个月的半军事化训练。在日常工作中,这支队伍在华埠镇的森林防火、“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中扛起重担。

合照:(左起汪培群、徐凯、陈德斌、徐明辉、夏金发、王俊文、程荣亮、王锋、李平、余存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丰智慧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