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动车开通又近一步 九景衢铁路开始静态验收

2017年5月24日 17:39

  5月24日,记者在九景衢铁路开化火车站施工现场看到,火车站站房的外围钢架已经拆除,站房的“开”字造型已经清晰可见;站前广场区块,运沙车、挖掘机、塔吊不停运转,一片繁忙景象;开化站特大桥的轨道上,工作人员正忙着在对高铁供电设备进行测量、检调、试验。

  备受关注的九景衢铁路通车运营已经进入倒计时。

   九景衢铁路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九景衢铁路上海局管段于5月11日开始静态验收,目前进展顺利。”记者从九景衢铁路浙江段站前I标段项目部了解到,九景衢铁路工程上海局管段计划7月10日完成工务、通信、信号、电力及牵引供电、防灾、房建专业静态验收,8月30日完成环水保、信息、客服、建设用地专业工程静态验收。而工程在完成静态验收、相关问题整改完毕确认合格后,将进入以达到设计速度为目标的联调联试阶段。

  杨林镇新源村

  杨林镇新源村

  九景衢铁路开化段从江西省白沙关进入开化县,在华埠镇叶溪村出境进入常山县,开化段线路全长36.725公里,途经杨林、桐村、华埠三镇,其中,隧道23座,总长25.69公里;桥梁18座,总长5.65公里,桥隧比高达85.5%。记者驱车前往杨林镇新源村,九景衢铁路与杭新景高速交会与此,从空中俯瞰,铁路、高速、省道交织成方菱形格纹。继续向西,在杨林境内能够看到九景衢铁路高架和杭新景高速高架并驾齐驱的壮丽场景。按照200km/h的设计时速,动车从开化过境只需10余分钟。虽然只有短短10分钟,但是透过车窗,绿色海洋送来阵阵清新的感觉,开化的秀丽山河值得欣赏。

   站前广场快马加鞭迎接通车

  开化火车站站前片区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总投资129166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站前广场建设、地下车库建设、周边配套道路建设、桥梁工程、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及配套工程等。

  该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下车库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道路建设、桥梁建设、管道建设、网线布置等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自项目开工以来,施工现场每天有300余名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不停地忙碌,加班加点是常态。据了解,截至目前,6个土方区块已经完成了5个。滨江南路、华殿线、站后大道、广场东路、广场西路、东一路保通段等主要道路的基土方工程完成约80%。此外,站后大道雨水、污水管道安装各完成1200米。从目前的工作推进情况看,2017年设定的工作目标正在逐步得以实现。下一步,将按照计划表,继续抓紧时间赶工期,加快主要道路建设,确保10月前进站道路能够顺利通车,让进站道路实现正常运营。

   沿途一路风光无限

  九景衢铁路西起江西省九江市,东至浙江省衢州市,线路全长约333公里,设19个车站。沿线有庐山所在地九江、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中国瓷都景德镇、中国湖城鄱阳、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婺源、中国铜都德兴,当然,还有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的开化“好地方”,沿线可谓是一路风光无限。

  九景衢铁路是铁路干线网中京九通道和沪昆通道的重要连接线,是国家《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中的衢州-丽江铁路,将连通张家界、遵义、丽江等著名旅游城市。

  大事记:

  2009年7月,九景衢铁路项目完成项建书评估工作;

  2009年8月,九景衢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2009年11月,九景衢铁路项目正式立项;

  2011年6月,九景衢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1年11月,九景衢铁路初步设计通过安全评审;

  2014年1月,九景衢铁路开化段正式开工建设;

  2015年5月,开化县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铁路征迁任务;

  2016年7月,九景衢铁路开化火车站站前片区开工建设;

架桥
铺轨

  2016年12月,九景衢铁路开化段首座桥梁成功架设;

  2017年4月,九景衢铁路开化段进入建设冲刺阶段; 2017年5月,九景衢铁路开始静态验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余问清 王欣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