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小伙伴们 这个周末准备怎么过?向你推荐采摘游和登山赏花游

2017年5月5日 17:24

每个周末,小伙伴们都是怎么过的?

是这样过的↓

还是这样过的↓

春天还在回味,夏日却已到来。

今天下午,我们迎来立夏节气。

春生夏长,万物自此走向繁茂。

此时,开化有什么好玩的呢?

据前方情报员提供的可靠消息,

开化最in季的当属采摘游和登山赏花游~

结伴去征服千米高山,赏娇艳杜鹃,

或是与亲友一起采摘幸福的味道,

这才是周末的正确打开方式!

上半年最佳登山季

3处千米高山杜鹃赏花地

1.白石尖海拔1453.7米

▲余志明/摄

▲邹水根/摄

  白石尖是开化境内第一高峰。从海拔千米左右的琅川凹一直到白石尖主峰,都有杜鹃分布在山脊周边,初步估计面积在三四千亩。面积之广、数量之多,实属罕见。由于海拔高度不同,气候条件差异,土壤成分多样,杜鹃花次第开放,漫山遍野,花色多样,宁静秀美,形成了百花闹春的壮观场面。

  白石尖上主要有4种杜鹃花,以红色的映山红为主,其次还有紫色的满山红和少量的马银花、麂角杜鹃等,色彩斑斓的杜鹃花把峻峭的白石尖装点成一个花的海洋,摇曳多姿,如人间仙境一般。这里的杜鹃树龄估计有千年以上。历经千余年岁月,它们的枝干特别坚硬。

  登山起点:林山乡林源村中大山自然村,或大溪边乡方田村。

2.天空尖海拔约1100米

▲钟怀春/摄

  一路上都有杜鹃花点缀,攀登至顶峰,有大量杜鹃分布。如果清晨登山,还有迷人的云雾。

  登山起点:长虹乡虹桥村道沃源大坑源自然村。

3.石耳山:海拔1260米

  在清清的溪涧旁,在狭窄的山路两侧,在层层的密林间,时不时会出现一簇簇矮小的灌木,或白或红的杜鹃,热情而奔放。

  登山起点:苏庄镇古田村垅上自然村,或宋坑、洪源自然村。

初夏,时令水果上市

5处桑葚采摘地、3处樱桃采摘地

  桑葚

  桑葚微酸而甜,具有天然、无污染的特点,被称为“民间圣果”。它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桑椹还是“天然富硒之王”,含硒量是葡萄的12.4倍;因此,卫生部把桑果列入了“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第一植物名单,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佳绿色保健食品。桑葚一般4月下旬陆续成熟,5月20日前后结束。

  目前,果桑主要分为黑、红、白、长四类,我县俱有。其中,以黑果桑最多,基本为无籽的“大十”桑葚,而长果桑仅在池淮镇坝头村银岭自然村的银岭果业果桑基地试种了1亩多,数量非常少。这个叫台湾长果桑,是2016年引种的新型果桑品种。

  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余根龙介绍,除了台湾长果桑,我县果桑新成员还有去年新种成功的“珍珠白”、“桂花蜜”两种白色果型的白果桑和金樯63号以及果选2号。其中,“桂花蜜”5月底6月初成熟,含糖量平均可达18%以上,比糖度高的西瓜还甜几分,全县仅种植5亩,只有池淮镇寺坞村和坝头村有;珍珠白酸甜可口风味特佳。而金樯63号呈现出一串串的果实,产量特别高,适合加工果汁;今年刚种植的果选2号,则是果型最大的桑葚,一颗平均有5克重,是一般桑葚的2倍。

  目前,开化县共有近万亩桑园,比较集中连片的桑园有:池淮镇寺坞村、横龙村,华埠镇溪东村、旭日村,杨林镇川南新村、新源村,桐村镇严村及林山乡菖蒲村,都是体验桑葚采摘游的好去处。其中,池淮镇寺坞村桑园总面积1500余亩,果桑达100多亩,该村村支书表示,5月6日这片果桑将陆续成熟,欢迎大家免费采摘。

  樱桃

  春来第一果,最是樱桃红。5月3日,记者在音坑乡城畈村的飞宇家庭农场看到,一个个现代化的钢架大棚下,红彤彤的樱桃挂满了枝头,吸引了不少游客采摘。“今年种植了20余亩樱桃,预计到5月10日可采摘鲜果1500多公斤。”农场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我县的大棚樱桃主要集中在音坑和池淮两地,共约60余亩,主要品种为“玛瑙红”、“黑珍珠”和“短柄”等。此外,华埠镇大郡村,还有成片野生樱桃。此季,正值樱桃陆续成熟期,采摘正当时。

  采摘樱桃相关信息

  地址:池淮镇芹源村玉香家庭农场

  面积:30多亩

  数量:2500公斤左右

  联系人:邱玉香

  电话:15057089828(政府虚拟网短号:629699)

  地址:音坑乡城畈村飞宇家庭农场

  面积:20多亩

  数量:1500公斤左右

  联系人:张飞宇

  电话:18357077302(政府虚拟网短号:627302)

  地址:华埠镇大郡村樱桃园,位于麻棚、塘林至高滩一带

  面积:海拔300多米,面积有1000亩

  价钱:野生樱桃,免费

  注意事项:樱桃采摘期短,大棚樱桃一般可持续到5月10日至15日左右,野生樱桃少数可持续到5月底6月初。提醒大家采摘需及早。(我县大棚采摘一般是进棚每人50元,采摘价是每公斤100元。)

  本周末天气还不错

  今天夜里多云。

  明天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

  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

  背上行囊,这就出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徐泽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