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两处革命根据地旧址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2017年5月5日 17:12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旅游局、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文化部、民航局、文物局、铁路总公司、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的通知》,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入选名录,其中包括我县的中共浙皖特委旧址和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

  中共浙皖特委旧址位于何田乡柴家村福岭山自然村。1936年8月13日,皖浙赣省委根据开婺休地区形势的迅速发展,在开化福岭山成立中共浙皖特委,是皖浙赣省委在衢州地区帮助建立的第一个地市级党组织。1983年,县人民政府将中共浙皖特委旧址确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8月,衢州市人民政府将中共浙皖特委旧址列入市级精神文明教育基地。1997年9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将中共浙皖特委旧址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9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将中共浙皖特委旧址命名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2010年1月,被命名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位于长虹乡库坑村。1935年5月初,中共开(化)婺(源)休(宁)中心县委在开化县长虹乡库坑村建立。1935年7月,闽浙赣省委书记关英率省委一小部分人,从婺源三十里岗转战至开化长虹库坑一带,并在库坑建立中共闽浙赣省委秘密机关。闽浙赣省委在开化期间,以开化为中心,直接领导和指挥开婺休中心县委及游击队开展革命斗争。1983年1月,开化县人民政府将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确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1月17日,衢州市人民政府将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列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1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月,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