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何田乡大横村迎来“最好的一餐”

2017年5月2日 17:08

  可曾想过,在离天空很近的地方吃上“最好的一餐”,只有蓝天、白云、旷野、餐桌,还有爱美食的朋友。

  自“最好的一餐·花田春宴”推出后,反响热烈,很多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自驾车主也很希望体验这美好的一餐。

  于是,4月28日,都市快报浙江去哪玩联合开化何田乡、大兴饭店掌门人何峥嵘举行了“最好的一餐·月餐”之“何田问鱼”。

  月餐,一个月只做一餐。这一餐,餐桌就这么摆在了何田乡陆联村大横自然村。来自全省各地的36位自驾车主,坐到一起,享受被风景包围的最美餐桌。

   乡野餐桌

  何田乡素有鱼香小镇之称。丰富的生态资源,美丽的山水,孕育出了完美的食材,清水鱼、白腊肉、高山辣椒、高山蔬菜,都是烹饪美食的上品。而食客们此行的目的地——大横自然村,则是一个世外桃源,海拔700多米,山上目前还有少量住户。从何田乡政府往陆联村方向一直前行,上盘山公路可直达村落。

  这里,视野开阔,青山苍翠,还有老屋古树,民风淳朴。许多天文爱好者喜欢在这里观星、摄影。于是,这一次的餐桌就摆在村子的观星平台上。

  食客们走了40分钟山路,便到了目的地。边上是古村落,山下一片梯田,风景绝美。逛逛古村,然后围坐在一起,等候开席。

   名厨主持

  这次的美食盛宴,主厨是浙江烹饪大师(名师)衢州名厨,百年老店大兴饭店掌门人何峥嵘。对这个名字,这个招牌,不少人已早有耳闻。

  他开出的菜单很诱人——和风鱼香宴菜单:

  四冷:藏制马金干、油炝高山椒、桃花鱼干、蒜烹坑火;

  热菜十道:何田清水鱼、家传汗蒸鸡、碧绿野菜丸、武魁白腊肉、包山素鱼、龙顶焗石鸡、鱼香炒青蛳、何氏塌豆付、汤瓶野猪肚、山野小竹笋、清炒鸭掌菜、粉吹辣椒包;

  点心:何田粉皮、大兴包子

  何田清水鱼是开化十大名菜之一。鱼儿生长在4℃左右恒温的流动山泉水中,每年只生长一斤左右。其养殖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所产的何田清水鱼肉质细腻嫩弹、味道纯正鲜美。还有云雾之中的野菜山珍,清溪山涧的河鲜小虾,天地精华的瓜果蔬菜——生态自然是开化美食的鲜明特色。

  “食材全部来自当地,保证了菜肴的原汁原味。”为了做好这一餐,何峥嵘也是下了一番功夫。带着材料和工具,当天上午一大早,他和服务人员便在山顶忙碌开了。他们需要提前做好所有准备工作,处理好菜肴,然后静候食客远道而来,再开始现场烹饪。

  36位客人来自全省各地,面对高山上如此别致的这一餐,他们对食材、料理手法、环境都赞不绝口。光看不过瘾,几位客人还兴致勃勃地接过大勺,现场向何峥嵘拜师学艺。“这‘最好的一餐’,果然名副其实。”

   经历难忘

  中午12点,午餐正式开始。冷菜、热菜和点心一道道上,再配上特色酒水,这一群刚刚认识不久的朋友在微风中相谈甚欢,画面甚是有趣。

  “作为食客,吃过很多地方,但在这样的环境中就餐还是第一回,周围布置的非常精致。”开化的生态孕育了无数的美味佳肴,飨美食、尝百味、品人生,在大横、在何田、在开化,这一餐足以让他们津津乐道。

  如果餐桌能走路,它一定走向田野,因为它离食物最近。如果餐桌够长,它盛放的,除了爱情和亲情,最多的一定是广阔的友情。——“最好的一餐”发起人朱建(资深媒体人、前《都市快报》总编辑、“饭美”创始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