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头镇持续推进“四边三化”环境综合整治 镇村颜值大提升

2017年4月26日 16:29

  青翠的草坪,美丽的绿道,黄蓝点缀的健身角,还有直通村口的两排红叶石楠和醒目的新建村委会,时隔仅月余,当记者再次走进开化县村头镇牙田村,立时被这靓丽的村庄颜值惊讶到了。

  “为了这些变化,我们从去年就开始了大刀阔斧地改造。”牙田村村支书胡万成相告,除了把河岸边的500余米通村主干道路面从4米拓宽到了7.3米,拆除村口村头溪边的两处危房,一处村集体用房,建设完成1000多平方米的河岸绿化美化工作,还为村庄沿线数千米村道栽种下了近万株彩化树苗。为推进村里四边三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村里在做好清洁工程、农趣庭院建设的同时,还按照拆治归要求,针对老村委会使用了近40年,现已变成危房和便民服务功能不完善等实际,进行了新村委会的建设工作。“目前,新的村委会正在进行室内装璜等扫尾工作,新村委除了内设会议室、办公室,还新增了便民服务中心和村民活动室等内部设施,不仅外表更好看,功能也更加齐全了。”

  其实,在村头,像牙田村这样村庄环境面貌发生众多改变的村不在少数。今年年初以来,村头镇党委、政府结合全镇实际,强化举措、狠抓整治,在公路沿线、河道和山边等区域开展环境整治任务,各村也展开轰轰烈烈的创美行动,重点整治违法建设、蓝皮屋、赤膊墙、乱堆放、非法户外广告等,持续推进洁化、绿化、美化、亮化建设,消除环境“脏乱差”,打造美丽的景观带和风景线,同时,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助力老家村头铿锵前行、喷然勃发。截至目前该镇已拆除大小广告牌43处,整治路边乱堆乱放12处,对前村头村路面进行全面整治,并在城底线沿线种植香樟、桂花、红枫等绿化彩化苗木1000余株。

  “扬起快鞭再拼搏,整治不停歇,我们还要再行动!”村头镇副镇长孙卫民表示,“四边三化”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接下来,村头铁军将按照“公字为先,干字当头,担字在肩,稳字在心”的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大“四边三化”整治力度,以重点整治、深化提升为手段,科学安排“四边”范围内的整治,逐步推进垃圾清理、违建拆除、绿化补植、“两河”整治等。将对村头镇范围内的1700米路段沿线裸露山体进行美化,种植爬山虎、长青藤,让村头沿线更美。同时,坚持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定期排查,防止整治反弹,以铁的意志坚决打赢“四边三化”攻坚战,强势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打好“五四三”生态发展组合拳,推进“环境革命”,提升镇村颜值。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张梦芸 余春宝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