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程东财喜获全国“优秀盲人读者”称号

2017年4月24日 15:38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记者从县残联获悉,我县视障残疾人程东财在“书香承载梦想阅读点亮人生”全国优秀盲人读者评选活动中喜获“百名优秀读者”称号,他也是衢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盲人读者。

  程东财是华埠镇朝阳村人,也是舒康养生推拿中心店主,早在2009年就荣获了“全国百强推拿按摩师”称号。他不仅是2015年2月份的“最美衢州·身边好人”,还是衢州市盲人协会副主席、开化县政协委员和盲人作家。

  从小视网膜色素变性导致他的视力几乎为零,阅读和写作的难度可想而知。熬过最初几年的不适后,现在他已能够相对熟练地应用听书软件和双拼来进行阅读与写作了。“从2011年至今,我已写了数百篇文章,包括政协提案。其中《一位盲人委员的政协情》等100余篇文章在中国政协、中国残疾人杂志等各类平台发表。”

  今年2月,得知中国盲文图书馆开展“书香承载梦想阅读点亮人生”--全国优秀盲人读者评选活动后,程东财积极备战,并用时半个月撰写出了2000余字的文章--《阅读改变我的命运》。经过层层筛选,程东财以序号排在第二的好成绩,入选“百名优秀读者”榜单,并于4月中下旬参加了在北京召开全国“优秀盲人读者”读书交流活动。

  “我是一位视障者,眼前黑暗心明亮。”程东财载誉归来后表示,阅读不仅能够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还能改变人的思想境界,给人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精神动力。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国盲人文化事业快速发展,盲人阅读推广活动的全面开展使越来越多的盲人加入到阅读的行列,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技能、收获了幸福。早在2011年,县残联和开化县图书馆就开设了盲人图书室,搭建了盲人阅读学习交流的平台,程东财希望有更多盲人能够借助这一良好平台投入到阅读活动中来,用知识改变命运,更好地与社会同步发展,一同奔进小康生活。也希望更多人能够努力营造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氛围,鼓励和引导残疾人参与读书活动,提高阅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残疾人的美好未来和生活。

  “走过的路回头想,一岁时我患病住院3天高烧都不退……童年的我懂得了什么是希望,什么是绝望……15岁的我参加生产队养鱼,劳动之余偷偷自学,写字、读报,少年的梦想因视力退化而破灭。”程东财说,光阴似箭,转眼过去数十年。盲人可以装语音软件上电脑,他喜出望外,找回了丢失30年的写作爱好。2012年6月,经国家统一考试,程东财以优异的成绩成为我县首位盲人大学生。2013年11月23日,他在中国盲文图书馆的会议室‘见’到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并鼓励他:“小弟,多阅读、多写作、多为残疾人事业作贡献。”

  程东财在《阅读改变我的命运》中写道:“年过半百的我深深领悟,活到老学到老,有心学八十不迟。我想,一个人的思路决定其高度,阅读完全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金晓星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