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季度开化县农业经济开局平稳 农业增加值增幅全市第一

2017年4月27日 16:38

  4月26日上午,记者从县农业局和统计部门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立足当前,着眼全年,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全县农业经济平稳开局,农业总产值3.94亿元,农业增加值2.65亿元,增长1.8%,增幅全市第一。

  “今年1至3月,我县千亩中药材基地建设、开化龙顶茗香小镇、齐溪茶叶特色强镇、马金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池淮农业部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等一批千万级重点农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牵头申报的茶叶‘三生融合’项目成功获批,有望获补助资金5000万元;还启动了‘农业产业强县见效年’活动,牵头修订了茶产业、中药材等产业扶持政策。”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钱江源国家公园第五届油菜花节、开化龙顶-中国国家围棋队合作签约仪式、“开化龙顶”杯新农主义评选活动、开化龙顶全国客商大会等一系列农产品宣传推介带动下,我县春茶、粮油生产、畜牧生产结构调整、中药材产业发展等形势看好,效益不断提升。据统计,一季度,全县上市春茶产量约230吨,在3月份日照不足等不良天气影响,全省普遍减产的情况下,虽较去年同期减少30吨,下降11.5%,但价稳略涨,预计随着今年春茶采茶期的延长,春茶整体产量较去年增加10%,达到1430吨,产值升高20%以上,超过6.41亿元。另外,我县今年将中蜂养殖作为畜牧业重中之重来发展,全县蜜蜂养殖发展迅速,累计达到2万箱,较去年同期1.4万箱增加42.9%,也成为农业增值的一个新亮点。

  除此之外,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迅速,现已民为我县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之一。一季度,全县新增中药材基地500亩,预计产量达2吨,产值有望达到55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农田春播春耕春管,加快推进生态循环农业、茶叶全产业链、龙顶茗香小镇等在建项目进度,着力抓好农业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推进美丽农业和农业经济建设。”该负责人最后表示,接下来,农业“铁军”在抓好农村土地确权、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换届选举等改革的同时,根据全县集体经济薄弱村摸底走访调研成果,制定全县农村经济薄弱村消贫计划,提出消贫对策,突出做好特色精品产业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加快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保障农民增收能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程立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