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侦察兵先行 作战图指挥 攻坚战突破 军纪式督战 我县全力推进全域基本剿灭Ⅲ类水工作

2017年4月26日 16:29

  4月25日,记者从县五水共治办了解到,截至目前,齐溪、长虹、杨林、何田等6个乡镇已经通过“剿灭Ⅲ类水达标乡镇”验收,全县完成全域基本剿灭Ⅲ类水体工作任务的80%以上。

  今年2月,我县在全省率先吹响全域基本剿灭Ⅲ类水的冲锋号,以攻坚战的决心、大会战的方式、持久战的准备,冲刺全省最优水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发动县、乡、村、组党员干部群众和民间河长共计3.1万人次,对农村池塘、沟渠、小溪流及城市内河、排渠等小微水体和山塘、水库等易污染、易反弹水域进行无死角排查,列出整治清单580项,梳理出重点问题清单62个,所在乡镇摸清小微水体的污染源和超标因子情况。该县先后派出无人机、机器人等高科技侦察兵,对人难以到达的水域,使用航拍无人机进行空中摄像,通过手机实时查看水域画面;对人难以进入的地下管网,遥控机器小车“潜入”侦察,获取管道内水体流量、内壁破损等信息。目前,累计应用科技手段检测大型水域31处、地下管道18.5公里,诊断发现Ⅲ类水39处,排查出破管、漏管、塞管51处。

  “我县剿灭Ⅲ类水工作采取侦察兵先行、作战图指挥、攻坚战突破、军纪式督战。”开化县五水办工作人员介绍,开化县全域划分剿灭Ⅲ类水四大会战区,由县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其他县领导任23个片区“前线指挥”,签下各片区剿灭Ⅲ类水“军令状”。同时,画出各会战区、片区作战图,逐项分解任务、分类制定方案,标明攻坚堡垒和进军方向,实施“截、清、治、修”4大类、31大项“工程战役”,明确每场“工程战役”的具体治理措施、实施期限和责任人,确保“有水的地方就有人管,有污染的地方就有人治”。

  在推进基本剿灭Ⅲ类水工作过程中,我县突出重点,克难攻坚,实施小微水体集中治理、城乡生活垃圾“三化”处理、废弃矿山矿尾水治理等八大治污专项攻坚行动,实现垃圾兑换超市行政村基本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畜禽养殖污染监督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以考核评分、整改销号倒逼畜禽养殖转型升级。该县因地制宜推进“三大治水成景”亮点工程,目前马金溪、张湾溪、苏庄溪等6条全流域生态示范河道、18条生态型美丽溪流、81座生态景观塘库正加快实施。

  为了使基本剿灭Ⅲ类水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我县专门制定了《剿灭Ⅲ类水验收标准及管理规程》,确保验收有据可依、有规可循。建立“作战进度每周一报”、“作战效果每月一核”的“剿灭Ⅲ类水战场”军纪式督战机制,对“收兵报捷”的治理水体、项目实行定期验收,每月由专业人员再行核查确认,确保已治理水体不反弹。同时在《今日开化》、开化电视台等县级媒体设立“直击”、“Ⅲ类水曝光台”栏目,累计曝光53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诫勉约谈掉队的“落伍兵”,形成了剿灭作战“冲锋陷阵、勇往直前”的浓厚氛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东福 方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