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头镇打好“三大战役”稳步推进剿灭劣三类水工作

2017年3月15日 16:55

  “第三督查组对孔山、富林、上边山、上村头和青山等5个村进行清洁卫生、剿灭三类水工作督查。通过督查发现,各村前期虽然组织开展了排查和清理工作,但均存在整改不到位、排查不全面的现象。经现场鉴定确认,共新增9条排水渠为劣三类水沟渠,需按时间节点抓紧清淤清污......”3月14日,开化县村头镇督查办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村妇女主任等人员分组下村督查验收剿灭劣三类水工作,各组纷纷当场给出督查意见,并督促抓紧整改落实。

  自全县剿灭劣三类水工作开展以来,村头镇党委政府就本着实事求是,不自欺欺人,不流于形式的态度,与19个行政村签署了工作“军令状”,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了坚持“三步走”打好“三大战役”稳步推进剿灭劣三类水工作方案。

  “第一步是细查急改打好‘歼灭战’。以村为单位,村自为战,驻村干部带领村两委穿村走巷、深挖细查,详细排摸出本村范围内的劣三类水沟渠、卫生死角,确定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立即行动,发挥党员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作用,组织人员开展清淤清污工作。”村头镇常务副镇长许颖介绍,目前,各村已投工投劳1100余人次对自查确定的86条重点三类水沟渠进行了清淤清污,对40余处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第二步就是督查验收打好“攻坚战”。由镇督查办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村妇女主任等人员分组下村督查验收,验收时要求驻村干部和村主职干部在场。同时,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摸,对新发现的沟渠现场交办,即督即改。对问题较多、困难较大和需整治提升的重点沟渠、池塘,全镇统一挂图作战,党委政府综合县有关部门和相关站所力量,实行技术清淤治水,按照时间节点逐个销号。”

  她同时介绍,第三步则是统筹工作打好“持久战”。在清淤清污的同时,充分发挥团妇和老年协会等组织作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垃圾兑换超市、畜禽散养整规等清洁工程工作,全面提升村庄环境,进一步巩固剿灭三类水成果,确保“一江清水出村头”。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钟民跃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