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金星村两山实践样本:党建引领金星富美生活

2016年3月31日 15:12

  3月21日8点不到,在华埠镇金星村便民服务中心一楼的长桌前,十余名村干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交谈着最近一周工作的感受。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一起研讨,并布置下一周的工作任务。

  像这样每周一提早半小时上班开晨会,金星村已经坚持了四五年。“有些村干部一大早就要下村,平常聚集在一起开会也难,所以利用每周一上班前的半个小时,大家聚一聚,说一说近期工作。”用郑初一的话说,“一周一集中,不仅提高了村干部的责任感,也大大增强了他们的工作效率。”

  支部引领走在前,党员先锋干在前,用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是金星村这些年来一直坚持的理念。“村里根据村民白天上班务农,晚上相对农闲的特点,率先在全县行政村中实行了‘村干部晚值班’制度,让村委会的电灯为村民亮起来。既方便了村民办事,也拉进了村干部与村民的距离。”久而久之,村委会办公室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都喜欢这在聊家常。

  全村的一切开支都实行“财务三审制度”,村委会、村小组的每一笔开支都必须向村民公开,接受他们监督;村里的大小工程全部走招投标的正规程序,村干部绝对不承包……诸如此类的作为都看在村民的眼中,渐渐地,两者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有矛盾、有意见全部及时协商解决,村里的风气也变得越来越好,村民们也开始热衷于村庄建设。

  村庄变美了,前来金星村游玩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嗅到商机的村民开始办起农家乐,吃上了“生态饭”。村民钱金雄自2015年10月开办起农家乐以来,生意越来越红火。“春节期间,天天都有游客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体验农村生活。”

  和钱金雄一样,如今在金星村,不少村民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实现了增收。“全村共发展了3家农家乐和110张床位,游客接待中心一次性能容纳500人用餐。”眼看着美丽的生态环境为村民们带来了美丽生活,郑初一喜笑颜开。“美丽的村庄面貌和日益红火的民宿经济,让整个村子不仅增长了‘颜值’,更提升了‘气质’。”

  从全村9个自然村没有一辆小汽车,到如今一户一车;从全村只有一条水泥路,到如今村道硬化到户;从全村垃圾随处可见,到如今排污一户一管……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实践中,金星村围绕“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目标,实现了华丽转身,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