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桐村镇第三届竹文化节4月1日开幕

2016年3月29日 15:55

  美好的春季,除了赏花,在桐村镇还能做点其他什么事呢?当然是竹文化。4月1日,桐村镇第三届竹文化节暨首届闽南风情竹韵桐村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将在桐村镇黄石村开幕,本次竹文化节包含“游”、“品”、“赏”、“娱”4大主题。

  竹海是桐村镇的一大特色。全镇拥有16万亩林业用地,现有竹林3.5万亩,占全县竹林面积的四分之一。古人称竹有“刚、义、柔、忠”四德,人们赋予它心虚节坚、坚忍不拔、风度潇洒的“君子”美誉。几千年来,竹很自然地被文人雅士当作遣怀寄兴的媒介,咏竹、颂竹、画竹、刻竹留下了不少佳话。其实看似高大上的竹文化,也有其趣味性的一面。那么,今年乡村竹趣汇都有哪些竹趣活动呢?小记已提前为你探营:

  活动一:赏花环腰结对跑

  阳春三月,金黄的油菜花,翠绿的竹海。此时的桐村,色彩斑斓,一片生机勃勃,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最近油菜花的人气不要太高呢!这个漫山遍野油菜花的季节,不增不减假期里长的肉还赖在那里,在漫天油菜花的时光里,跑步减肥怎么样?赏花+运动=赏花环腰结对跑,真是一举两得呢!

  活动二:骑竹马

  高脚竞速原名为“高脚马”,也叫“骑竹马”,流行于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广东等省,这种高跷原本是土家族、苗族人在地面积水的雨季代步、涉水过浅河的工具,也是京族用来在海边涉水捞虾捞鱼的工具。

  你骑过竹马吗?竹马长着啥样?在这次竹文化节中,参数人员通过将带有马头的竹竿架在两腿之间跳跃、摆动来,想象和模拟骑马的情境。小记特地上去感受了一把,双脚并拢齐步向前跳,双手使劲前后摆动着竹竿,远远望去,真像一匹匹疾驰的骏马。相信,骑在“马”上定会满脸笑意,乐在其中。

  活动三:田间跨栏接力赛

  你一定见过体育场上的跨栏比赛,但你不一定见过田间跨栏。田间跨栏同样精彩十足,它不仅考验参赛选手的体力,更加体验了比赛趣味性的一面。

  比赛规则,参赛选手往返于田中奔跑,途中需跨过竹杠,一次接力,用时最短的为胜。

  活动四:竹筐接力赛

  12副竹筐,没人手拿2副竹筐,从起点开始,脚不得落地,两个箩筐之间交替轮换进行接力赛跑,根据用时情况分出胜负。

  抬竹筐、挑竹担让选手们体验一回竹农们的艰辛。

  活动五:竹篮打水

  许多人习惯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阐释,认定了此举是徒劳。但这次比赛用意:世上没有无用功,竹篮打水也不空啊。正如奋斗,尽管有时看似无望,但只要努力了,总会有所收获。

  两队两队进行比赛,限时1分钟完成,每位队员依次拎着竹篮从大水桶中取水,然后跑到10米开外的大量筒旁将水倒入量筒内,然后跑回起点,将竹篮交给下一名队员,每个队员依次进行,最后将按照各个队蓄水量的多少来计算成绩排名。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宏亮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