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赏梨花 游古村 品美食 这个古村乐翻了天

2016年3月28日 16:22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阳春三月,湿润的空气里飘散着淡淡花香。轻雾如梦的晨曦中,满山遍野的梨花肆意地绽放着,房前屋后,黄白相间,黄的是油菜花,白的是雪梨花。屋舍点点,繁英缤纷,或浓或淡。向各方游客发出了一张诚挚的“赏花邀请函”。3月27日,开化国家公园·高田梨花文化节暨“开化是个好地方”全国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在长虹乡真子坑村高田坑自然村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师前来赏花。赏高山梨花游云中古村品乡土美食,这个古村让人着实让人“不淡定”。

  高田坑自然村海拔600多米,是我县海拔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态村落。鳞次栉比的民房依山而建,泥墙黛瓦,简洁朴素。夏季平均气温比县域其它地方要低5℃左右,是天然的高山避暑胜地和天文爱好者观星之地。古村中还散布着大大小小的梨树120余棵,树龄大多在百年左右,每逢春末,“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景吸引众多旅人前来寻思追源。

   “梨花仙子”玩穿越

  走进高田坑,仿佛融进了一个莹白的、弥漫着一缕缕怡人清香的梦幻世界,令人陶醉。“这个古村落很干净,保护的很好。我们去过很多的古村落,但像这样原汁原味的不多。特别是这些房前屋后的梨花,真的很漂亮!”来自江苏的孙悦妮赞叹道。

  连阡接陌的梨花,如皑皑白雪,似渺渺轻烟,花香怡人。枝头上花瓣纯白透亮,似一张张朴素恬静的笑脸;梨树下清悠婉转,优美动听的《梁祝》带着人们穿越了千年的浪漫。河堤上,小巷里,一对对才子佳人,把臂同游,拈花而笑。

  “看到他们的精彩表演,自己好像穿越到了古代。”来自江西邓先生笑着说。

  “这里空气很好,景色很优美,今天我还结交了一些新朋友。这个村庄很漂亮,很美丽,我和一些老朋友玩的很开心!”来自美国的著名摄影家Paul elson为高田坑点赞。

  民俗体验乐翻天

  今天,高田坑的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声。看老农编斗笠、帮村民踩水碓……一项项民俗体验让大家“玩嗨”了。但最热闹的还要数打麻糍。“让我来一下”“我来帮你打”大家纷纷卷起袖子争相露一手。“感觉太爽了!真的很棒!”来自杭州罗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体验打麻糍。“自己打的特别香!”看着自己打出来的麻糍罗女士忍不住吃了两个。

  “打麻糍、做米粿、蒸汽糕、包粽子,这些在我的老家也有,但我已经很多年没有体验过了。今天在这里又重新让找到儿时的感觉。太高兴了!”来自淳安的林先生兴奋地说。

  今天“乐翻天”的不仅是游客,还有我们的高田坑的村民们。“今天看到这么多人来高田坑,心里很高兴!”村民余贞林憨笑着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我就和妻子开始准备做汽糕的食材了,虽然有点忙,但也值得!”

  如画美景惹人醉

  “长虹对传统文化很重视,古村落保护的很好。这方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原汁原味的古村风貌给来自江西省玉山县摄影家协会的郏孟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站在高高的山头屏住呼吸俯瞰整个小村,金黄的油菜花、雪白的梨花与红墙瓦房和谐的穿插一起,犹如映于眼帘的一幅幅油墨画。

  “我走过很多古村落。但像高田坑这样的并不多见。这里风土人情很纯朴,村庄建筑风格很紧凑,传统的东西保护的很好!”中国摄影家协会资深摄影家张舒说。

  本次活动由开化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文联协办,长虹乡政府、县摄影家协会承办。启动仪式,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周润三为开化国家公园“浙江省摄影创作基地”授牌。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余问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