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生态旅游 大放异彩

2016年3月22日 16:08

  “山水灵秀境诗画钱江源”,国家公园开化,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发源地区,近年来正成为都市人群生态体闲旅游的首选地。

  生态景点 奇

  开化生态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全县共有自然景观158处,人文景观70余处,这里有衢州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有古田山景区、七彩长虹景区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有九溪龙门、金溪桃韵、秀丽潭头和金溪砸碗花湿地公园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以根雕艺术、盆景艺术,赏石文化与园林古建为载体,融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璀璨的文化于奇根异木,构建起了一幅恬静优雅、天人合一的画卷。陈列有世界上最大的根艺释迦牟尼佛造像和680米长的巨型根雕五百罗汉阵,奇石、盆景以及根艺文献资料、根艺名家名作,工艺流程和醉根文化展示等,真得称得上是一部根艺美术的四库全书,令人称奇、十分震撼!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在游览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后,称其是“今天的精品、明天的文物、后天的遗产”!

  而在距开化县城30公里的古田山景区内,有高等植物244科897属1991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32种,特别是香果树、野含笑、紫茎等3种珍稀植物群落之大,分布之集中,为全国罕见;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4种、省重点保护动物32种;以古田山为模式产地的昆虫11目37科164种。现保存有“元杉”、“唐柏”、“吴越古樟”等珍稀古树名木,相传“元杉”由朱元璋亲手栽种,“吴越古樟”则被称为“浙江树王”。

  近年来,全县上下又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紧紧围绕打造国家公园、推进主体功能区试点建设目标,全面推进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的发展,该县先后又被评为美丽中国示范县、全国“魅力农村十佳县市”、“绿色中国”特别贡献奖、首届“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等多项荣誉。

  生态旅游 土

  漫步在开化的青山绿水间,行走在开化的乡村小道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总是那“村在林中、房在树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人与自然和谐景象。每一位到过开化的游客,在结束这充满绿色的生态之旅后,总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开化真得可以说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绿村成荫、鲜花绽放,走进齐溪镇龙门村、一股原生态的乡村风情便展现在了众人眼前。为了让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大批游客,龙门群众纷纷将坚持在保持自家住房“农家土味”的基础上对房间内的硬件进行了相应提升,开办起了农家乐,烧农家土灶、用自家果蔬,野葛粉、番薯干、索面、马金豆腐干这一件件农家自制特产被农户摆上餐桌,招待着来自八方的宾客,在品完这些本土美食后,游客们也倍感亲切,被这里的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所深深吸引。

  走出钢筋水泥的格子,走进大自然,不安于室的潮人们将有一个出行新目的地。在开化县芹阳办事处桃溪村龙居山上的“悠然小筑” 24幢小木屋内,众多都市游客选择住在这里,清晨在鸟语花香中醒来,白天融进农家其乐融融的田园生活,傍晚在被花草包围的阳台发个呆,静静聆听竹林的演奏……度过一个极其休闲的假期。“悠然小筑”的经营单位开化东方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夏季或假期住进小木屋便成了众多都市游客来开化最大的心愿,他们向往农家生活,向往拥抱自然,因此,桃溪村的群众也因为村中有精品民宿、村中有良好的生态,而纷纷加入到开办农家乐的行列中,通过地道农民为游客做饭、讲解和服务,让都市游客过上了几天地地道道的农村生活。

  “村村有美景,户户能接待,这是开化乡村旅游发展后,给我的最深感受。”来自杭州的王先生在池淮镇潭头村观光时说。

  生态体验 趣

  “春看花,夏避暑,秋赏叶,冬探梅”,生态开化可以说是一个没有喧嚣、没有雾霾,有的是闲适、自然、淳美、质朴的好地方。为了让每位来开化的游客都会流连忘返,开化通过打造四季看点,做起了“趣”字文章,现在只要来开化旅游,无论是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会有很多、好看、好玩、好吃的内容和活动等着你。

  初春时节,在池淮镇立江村近2000亩油菜花已陆续绽放,整个村庄仿披上了一件金色的外衣,村民们正在村两委干部的指导下,在花田间搭起风车、水车,赏花期间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稻草人迷宫,观赏千米草龙、放风筝、观看茶道表演等等,增强赏花的互动性,让游客感受到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蛙鸣鸟啼,鸡鸭成群,满眼是美景,遍地是美食,宛若世外桃源,盛夏时节,在苏庄镇古田村。走在村道上,平坑溪里清澈的溪水哗哗流淌,大小不一的石头平躺在溪中显得格外好看,捉鱼、摸虾、戏水、摘菜,品生态野茶,尝农家美味,尽情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清凉,感受在特别清新、有趣的避暑之旅。“村里除了空气好之外,气温也至少要比外面凉爽5摄氏度左右。像现在这样的三伏天,晚上睡觉还得盖被子。”古田村村支书汪灶桂相告,听着蛙声入睡,伴着鸟鸣起床,在清凉的环境中度夏,这是大自然赐予古田村人最珍贵的礼物。"

  据了解,开化将继续打造提升一批“有特色、会经营、带乡愁、重记忆”的精品民宿专业村,“串点连线”,发挥集聚效应,更好的推进生态旅游发展。春摘草莓、夏吃西瓜、秋摘翠冠梨、冬季挖冬笋一年四季丰富的农产品采摘成为生态游中游客最爱的互动活动,借助生态采摘游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开化生态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并通过“三五”工程大量引进游客,通过各类媒体的大力宣传,开化在外的知名度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刘祺然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