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多彩农业演绎梦想田园

2016年3月24日 16:34

  3月14日一大早,在开化县萌芽茶业有限公司的有机龙顶茶基地内,十几位茶农正在争相采摘娇嫩的茶叶,生产车间内晾青、杀青、烘干等一道道程序则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公司总经理余芬告诉记者:“我们做的是有机茶,还没有开采就已经有客户前来订购了。”

  土原生态农产品受热捧

  有机,绿色,无污染,原生态是开化农产品留给人们的最深印象。

  2015年12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来自开化国家公园的开化龙顶红茶、绿茶,亮相本次大会,成为了本次大会的招待用品。

  清水鱼是开化名优特产之一,2015年4月18日,在杭州主城区滨江区第一个开化清水鱼配送中心正式开业。配送中心在成立的当天便受到了众多杭城市民的青睐与好评。市民毛红英说,自己不是很喜欢吃鱼,可是吃了开化清水鱼,觉得肉质嫩,还没有泥腥味,煲汤、红烧都很鲜美。

  2014年浙江农博会在浙江农都会展中心、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同时举行,来自开化的14家参展企业,选送了数十种开化当地的“名特优”农产品在衢州馆展示区和两个主会场的展示展销区,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的观摩和抢购,唱响了生态有机品牌。“给我来两包开化黑木耳。开化黑木耳等野山珍产品无污染、口感好,对人体的心血管等系统十分有益,是纯天然的营养保健绿色食品。”特地从嘉兴过来采购农产品的魏先生在开化菇婆婆有限公司的摊位前诉记者。

  美用创意打造五彩田园

  有一种浪漫是和你一起徜徉在花海中,油菜花儿是春天赐予我们最浪漫的礼物。

  在池淮镇,以立江畈、大淤畈和穿绕而过的池淮溪为天然八卦框架,以鲜黄色油菜和绿色麦子描绘一个颜色鲜亮的八卦图,用绿色麦子书写“中华农趣大观园”七个字。绚丽多彩的创意农业图案如同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奏响了开化创意休闲观光农业之歌。

  开化种植有18万亩油菜花,形成了6条赏花线路,2016年3月23日,在立江畈举行了第四届油菜花节。连续成功举办油菜花节,不仅展示了开化的山水风光,也推动了开化的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走出了一条“农业搭台、经济唱戏、文化创意”的休闲观光农业经济之路。

  2013年3月25日,首届钱江源油菜花节在长虹台回山拉开维幕。写下一生相恋的心语心愿、放飞永生相伴的爱心气球。来自开化的十对新人在油菜花田中留下了身影,给活动增添了不少浪漫。“今天是我和妻子结婚的大喜日子,能在美丽的台回山留下今生最美的记忆,真是太幸福啦!”新郎汪翔相告。

  创意农业营造的是幸福浪漫,扮靓的是乡村美景,鼓起的是村民腰包,红了的是百姓日子。“在油菜花的那段时间,我家里每天都有五六桌人吃饭,最多的时候有10余桌,客房几乎天天满员,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挣6000元左右。”长虹乡桃源村“爱来客”农家乐业主邱龙炳妻子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美丽的山水田园变成了“农民的幸福家园”。

  转以创新激活传统农业

  开化县不仅是中国龙顶名茶之乡、中国黑木耳之乡、中国金针菇之乡、中国清水鱼之乡,还先后成功入选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长期以来,开化县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和自然条件,坚持将有机农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注重农业生产的生态化、有机化、安全化,通过市场导向和政策导向,引导广大农民和市场主体尽可能在具备有机生产条件的地区发展农业产业,并积极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1家主体31个产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产品门类包括茶叶、蔬菜、山茶油、食用菌、清水鱼等,“钱江源头、生态开化、有机产品”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开化县农业农村十大专项工作重要内容之一。为将死权变活权,将活权变活钱,开化县进一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要素资本,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通过积极构筑现代化经营体系,加强农业主体规范性建设。2015年9月,浙江久源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德创基金签约。这标志着开化县在加快农业产业转型、提升区域竞争力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近年来,开化县还积极推进农业电子商务,通过网络扩展农业产品销售渠道。先后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纷纷实行了电子商务,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开展业务。全县网络销售农产品12大类150余种,年销售总额达8000万元以上,占农产品销售额的15%。山窝窝里的“土疙瘩”成了网上的“香饽饽”。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