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游国家公园 赏最美花海

2016年3月24日 08:49

  每到春天,开化的油菜花节作为一道旅游大餐,总是给人无限的期待,游国家公园,赏最美花海,已是响当当的一个品牌。

  奇秀山水间,油菜花香飘万里,雾气蒸腾,如入仙境。3月23日上午,在池淮镇立江畈,一年一度的钱江源油菜花节如期举行,活动现场精彩纷呈:极具地方特色的舞龙穿梭在花海里,尤为壮观;被花海簇拥的舞台上,歌舞飞扬迎春来,旗袍春韵秀花田;油菜花地现场拍卖环节也是气氛热烈,人气十足;花海健康跑,让人释放疲惫和压力,跑出了幸福感;游人们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春日里的闲适时光。

  小强领跑金色花海

  “5、4、3、2、1……”随着全场整齐的倒计时呐喊声,开化国家公园花海健康跑正式起跑,300多人组成的长跑队伍浩浩荡荡的出发,穿越花海,奔向未来。

  健康跑由小强热线节目主持人、开化形象代言人小强(上图右一)领跑。围观的群众看到小强从身边跑过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并主动加入到长跑队伍中。跑道四周被油菜花团团包围,目之所及,满目金黄,景色耀眼迷人。空气中,花香飘散,沁人心脾,尽管细雨蒙蒙,但跑友们热情高涨。

  跑完全程,小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不停夸赞开化好地方:“我们在跑步的时候对空气的要求蛮高的,开化的空气非常好,特别适合跑步。而且油菜花田中间的道路很平,特别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能加入到我们的行列。开化这个地方适合奔跑、适合生活,能让你感受最大的幸福。”

  小强表示,油菜花每年只开一季,但是每一个人和开化的缘分都是一生一世的。开化是个好地方,大家一起健康奔跑。

  拍卖油菜花田

  3月23日,在第四届油菜花节现场,“拍卖菜地”认购菜籽油活动在拍卖师的加价声中展开激烈角逐,来自杭州、上海、嘉兴、衢州的20位参与竞拍活动的嘉宾频频举牌,通过增价拍卖的方式对10块油菜花田进行现场竞拍。

 

  “7号花田面积0.9亩菜油产量94斤,起拍价1128元,1178元、1228元…3650元成交。”在杭州开办餐饮企业的邵先生以3650元的高价拍下了这0.9亩油菜花田,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拍下的这块地创下了今天拍卖的最高价,作为一名餐饮企业的经营者,非常注重食材的品质,现在客人都喜欢吃生态的、有机的、农家自产的食材,这也成了餐饮经营者所追求的方向,用开化菜籽油烧菜,自己很放心、客人也一定会很开心。

  除现场拍卖1至10号油菜花田外,开化县农业局还携手《都市快报》通过在“开始众筹网”上众筹认购菜籽油活动,将开化菜籽油推向全国,本次众筹活动共吸引了63户农户参与,预计菜籽油总量将达7400斤。

  网红花旦吸引众人目光

  身披翠水薄烟纱,肌若凝脂气若幽兰,她们的一笑一颦中透露着美丽清雅。3月23日,在第四届油菜花节开幕式上,由6位来自不同行业的网红花旦表演“万万没想到”网络神剧主题活动,她们身着特制的古装衣服,以不同的舞姿、不同的形象,展示了开化国家公园的美人美景,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他们纷纷拿起手机争相与网红花旦们拍照合影。

  这6位网红花旦均来自本省,她们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已走上工作岗位。网红花旦肖慧敏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仿佛觉得自己成了真正的花仙子。网红花旦“蚂蚁”说:“类似的主题活动之前参加过,但像这次在花海表演还是第一次。开化有清新的空气、遍地的美食、原生态的自然美景,让人不由自主地爱上它。”同时,她表示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也会将开化推荐给自己的朋友,让他们一起来领略品味开化的好山好水。

  献出手艺 搭建设施 池淮镇全力支持油菜花节

  “赏金色花海、品农家小吃、享乡村生活。”3月23日,记者在国家公园?钱江源第四届油菜花节主会场池淮镇立江畈看到,2000只彩色风车悬挂在花田间的游步道上显得格外美丽、1800亩金色花海在稻草人、风车、水车的点缀下显得格外的富有动感,勤劳的立江村民在花田间的通道上打造的美食一条街也早早的开始接待来自四方的宾朋。

  据了解,为积极办好国家公园?钱江源第四届油菜花节,主会场所在地的池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门组织镇、村干部及广大群众对立江畈沿线村庄开展了一次“四边三化”专项行动,动员广大立江村民拿出近百亩约油菜花田分成110块,通过网络众筹、现场拍卖的形式进行认购;动员村民主动加入美食一条街的小吃摊、烧烤摊经营,为现场宾客制作美味可口的开化特色小吃;在花田中央搭建了瞭望台、风车、水车,组织村民编制了稻草人、草龙等民俗观赏景观,搭建了供花田品茶的茅草棚,让立江畈真正成为了一个赏花观景、品尝美食、游戏互动、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卖烧饼、打麻糍、包清明粿。”在油花田旁的立江小吃一条街上,当地的村民纷纷靠着自己做小吃的手艺和独特的风味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购买,现场打麻糍的村民程光玉告诉记者,在不到半小时时间,400个麻糍粿就销售一空了,真得是来不及打啊。

  除此之外,池淮镇还对与立江村接壤的虹光村中的芦花岛景区进行了提升,购买了游船等一批娱乐项目,对16户农家乐经营户进行了培训提升,使立江畈周边的接待施也得到了完善。立江畈沿线的中兴农场、睦山农蓝莓园、达善草莓专业合作社等农业观光园也纷纷行动起来,以扩大宣传的方式吸引游客,在赏花之余开展采摘活动。池淮镇副镇长汪良义告诉记者,国家公园?钱江源第四届油菜不仅让池淮油菜花走向了全国,还带动了池淮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村民增收。

  开化特色麻糍粿被赏花客抢购一空

 

  3月23日8点,记者在位于池淮镇立江畈的油菜花田旁的美食一条街的茅草棚内麻糍粿制作摊位看到,经营户程光玉已经早早的来到这里,带着老公及兄妹正在准备原料,准备打出新鲜的麻糍粿,销售给前来观光的赏花客。程光玉告诉记者,去年,钱江源第三届油菜花节当天,她当天的营业额就突破了4000元,赏花季一个月营业额就突破了2万元。

  “来来来,现打的麻糍粿出炉了。”随着程光玉的叫卖,在不到半个小时时间内400个麻糍粿就被现场的赏花客抢购一空了。程光玉边忙边对记者说,油菜花节的举办使立江村的名气得到了提升,引来了大批赏花客,作为村民她依靠村中的千亩油菜花海,在家门口就赚钱了,希望政府能多举办些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国家公园开化。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绍康 余问清 丰智慧 余红军 朱茜 刘祺然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