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美班线”变成了班线中的“最美风尚”

2016年3月16日 16:26

  近日,开化县长运公司驾驶员戴德春驾驶开将客车准时安稳地停在了杭州西站。像往常一样,戴德春打开车门,准备起身下车为乘客提包,搀扶老人。他环顾车厢,发现座至杭州的快客,中午时分,座位上有两位老人面带愁容靠在座椅上起不来,便走过去了解情况。老人说自己打算去浙二医院看病,但现在脚肿得不能落地。戴德春蹲下身子将老人背下了车,送到100多米远处去浙二医院方向的49路起点站,为老人找了座位,才下车离去。“其实这些真的是小事,谁家没个老人,出门遇到难事,很多驾驶员都会这么做的。”说起那天的情景,戴德春不好意思地说道。

  在开化—杭州快客客运班线,像戴德春这样热心肠的驾驶员还有很多,虽然都是“大老爷们”,但他们除了热心外,还特别心细。笔者在开化—杭州的一辆客运车上看到,车厢到车身干净如镜,安全设施摆放有序,头套齐全清洁,车厢内还配备了报刊杂志、服务指南、便民服务箱,便民服务箱中常用药品、面巾纸、针线包等一应俱全。

  这条平凡的客运班线,有着一群不平凡的司机。他们中,有的二次荣登“浙江好人榜”,有的是浙江省安全营运驾驶人,有的是县“交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3年来,这条“最美班线”,变成了班线中的“最美风尚”。

  只要看到客车挡风玻璃后挂着的“共产党员示范车”牌子,许多乘客就知道这司机一定是江汉生。13年行驶在开化—杭州快客客运班线上,同事们给他总结了三个“定律”:一是安全行车;二是准点运行;三是真诚待客。他驾驶的班车8:35发车,每天坚持提前2小时来到车站,擦洗发动机、电瓶,在乘客上车前把车厢的窗帘布、安全带折叠整齐,车厢走廊清理得干干净净。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始终如一。

  一次,江汉生师傅驾驶车辆回场后,清扫车辆卫生时,在车辆后排座椅上发现一部价值不菲的手机。虽然时间已经很晚,但想到失主的心情,他打开手机查找失主的电话号码,联系到了失主,一直等到了晚上10点多。“我今天到开化做生意,一时心急丢了手机,里面储存了我不少重要的商务信息,幸好遇到你这位好心人。”失主边说边掏出100元现金塞到江汉生手上,被他婉言谢绝了。正因为江汉生多年来的突出表现,他开的HB3782被命名为“共产党员示范车”,被浙江省道路运输局授予“2008—2009年度浙江省快客文明示范班车”,他本人也获得了浙江省安全营运驾驶人、县“交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开化至杭州的快客班线上,像戴德春、江汉生这样尽职尽责的好司机还有不少。他们在尽司机的本分时,一直紧绷安全驾驶的弦,特别留意一路上的弯道、减速、隧道等情况,哪里有红绿灯、哪里有人行横道线、哪个路段有下坡,他们都及时了解清楚。有12人安全行驶达到百万公里以上。

  “从2006年起,我们每年针对杭州快客班线开展充满人性化、情趣化的车厢文化建设活动,不断推动文明客运班线创建工作。”开化县长途客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还通过开展争创“示范车”、文明班车、文明驾驶员等活动,推进车厢文化建设进程:制定《服务质量考核标准》、示范车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每月对班车和驾驶员进行检查考核,年终进行评比表彰。

  近年来,开化—杭州快客客运班线的车辆换了一茬儿又一茬儿,驾驶员也是走了一批又一批,但不管怎么换,每一位驾驶员总是会将创建车厢文化这一优良传统继承下来,为乘客营造“舒适之家”。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陈江 许婷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