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天卖出300笼 夫妻做汽糕闯出致富路

2016年3月11日 09:39

  春节过去有些时日了,返乡的游子也都已经外出,余献忠夫妻俩这几日终于闲下来了,粗粗算了一下,一个正月他们赚了几万元。给他们带来财富的竟是开化人最熟悉的小吃——汽糕。

  3月10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城北的“大溪边汽糕”店,只见余献忠夫妻俩正忙着做汽糕,店里不时有顾客进出,一个做,一个卖,井然有序。

  今年45岁的余献忠,已经做了12年的汽糕,是个老师傅。“曾经做过厨师,给人家打工,后来自己开饭店,一年下来尽是亏本。”余献忠自嘲是个文盲,大字不识几个,就指望着赚点辛苦钱,“后来把饭店改成小吃店经营,做早餐,包子、汽糕、米粿,什么都卖,生意还行,就是人比较辛苦。”妻子余小华的一个提议,让夫妻俩的致富路发生了转折。

  “做早餐的那几年,经常有客人来店里买汽糕,打包带到外地去,我们来不及做。”看到了汽糕的商机,余小华就说服丈夫把早餐店改成汽糕专卖店,这一改生意有了很大的改进。“只卖汽糕,我们就把品质提上去,生意果然特别好。”

  眼看着汽糕市场被渐渐打开,几年前,余小华又把目光投到了正在建设的高速公路开化出口,“这几年私家车越来越多,很多在外工作的开化人逢年过节都要回家,高速出口的汽糕生意肯定更好。”夫妻俩一合计,就把原来在城南的小店开到了城北,离高速出口只有2分钟的路程。这么一来,生意更加火爆,一天卖300多笼,很多早餐店看到了他们的成功经验,也纷纷转型。

  记者在小店待了2个多小时,来往的顾客一拨接着一拨。程女士是店里的老顾客,光顾了10多年了,每次都买3、4笼。“有时自己家吃,但大多数是帮外面的朋友带,还有开化人在杭州、上海等地开的饭店来预定的,基本每天都来买。”程女士说,汽糕是开化的特产,开化人在外开饭店,都打汽糕的品牌。

  汽糕松软不易保存,为了方便寄送,余小华夫妻引进了真空包装,并开通微信,在网上叫卖。这几年,开化人又兴起了吃汽糕干,汽糕的保质期得到了延长,在余小华的店里也能买到,销量同样十分可观。

  去年一年,余献忠夫妻俩的年收入达到了15万元,5年前买了车子,去年花了140多万元换了大套房,生活越过越滋润。

  “汽糕是开化的特色,是开化人的乡愁。我们一定要保证好汽糕的质量,把汽糕卖得越来越远,让更多在外的开化人都能随时品尝到家乡的味道。”采访的最后,余献忠感慨地表示。

余献忠夫妇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朱茜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