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天公大变脸:一周带你领略四季的变化

2016年3月7日 16:51

  最近的开化是“蝴蝶儿忙,蜜蜂也忙,小鸟儿忙,白云也忙”。好天气加上开化标配的蓝天白云,美的不要不要的!!打开微信朋友圈,郁金香、白玉兰、油菜花……到处都是花的海洋;衬衣、T恤、短裙……春的气息铺面而来。

  可“春天孩儿面,一天变三变”!天气就像个任性的孩子似的--变化多端,哭笑“无常”。接下来,画风突变,在这春暖花开、鸟语花香之时突然插播一股“三八寒潮”,一周内带你领略四季的变换。刚脱下的秋裤、羽绒服还得一件件穿-回-去!

  据气象数据显示,随着周二、周三北方强冷空气的南下,积攒了多日的好天气便会“一夜回到解放前”,特别是周五、周六早晨,我县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0~2℃,北部山区将降至0℃以下。而且强冷空气不是单独来战斗,一同前来的还有大雨。从周二开始,我县开启“雨一直下”模式,周五模式切换至多云。

  好在,熬过了一周的“春夏秋冬”,周末,气温又将逐渐回升,阳光重现。大家有兴致,还是可以去看看春光里的花花草草,咱大开化处处是美景!

  具体天气情况如下:

  7日(周一):多云,夜里转阴有阵雨或雷雨12~26℃

  8日(周二):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9~18℃

  9日(周三):阴有雨5~9℃

  10日(周四):阴天,有时有小雨3~7℃

  11日(周五):阴到多云3~10℃

  12日(周六):多云到晴3~15℃

  13日(周日):多云到阴,局部地区有小阵雨9~13℃

  天公陡然变脸,气温大玩穿越。专家提醒,应对倒春寒,首当其冲是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民间有“春捂秋冻”之说,适当“春捂”必不可少;其次,要预防飞沫传播的呼吸道疾病,注意时令膳食调理,要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如,瘦肉、蛋类、蔬菜、水果等;同时,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使身体更好地进行调节,适应多变的气候。

  此外,眼下春茶已进入采摘期,农业专家提醒茶农们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防御春寒对早春茶的不利影响,尤其是适宜采摘的地区要及时抢摘早春茶,减少损失。而油菜正处于初花期,过低的温度会使油菜生长缓慢,倘若出现霜冻或者暗霜,则对油菜开花、授粉等都会造成较大的影响。、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姚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