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起辛苦的幸福——讲述“双警家庭”的故事

2016年3月4日 15:13

  双警家庭,在警察队伍里很常见,在别人看来,他们是令人羡慕的家庭,双方都是警察,有着稳定的收入和体面的职业,但其中的辛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做个好警察不容易,做个警察的好妻子不容易,维持好一个“双警家庭”更是难上加难。他们用互助、互爱、互谅的情怀去迎接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虽然辛苦,但也幸福满满。

  在县公安局就有9对双警家庭。在“三八节”来临之际,现选取3对双警家庭故事片段,感受他们一起辛苦的幸福。

  夫妻档案

  妻子:柴华娟,衢州市开化县公安局马金派出所内勤兼户籍民警

  丈夫:王凯伟,嘉兴市海盐县公安局秦山派出所刑侦民警

  理解——是给对方最大的支持

  微信消息响起,打开手机,原来是婆婆发来的小视频,看着儿子稚嫩的小脸,她不禁流下了泪水,心疼而又欣慰!

  她是马金所的“内当家”,负责全所民警、协警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又身兼户籍工作,管辖着一镇一乡5万多人口。她是个富有责任心和爱心的人,每一个到窗口办事的百姓,只要有困难,她都会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他们,她常说:“助人为乐我更开心!”

  他是一名刑侦民警,更是个工作狂,案子没破,他会整夜整夜的不睡觉,查找线索;有时睡到半夜,突然想起突破口,会马上赶去单位加班。出差抓捕经常半个月也回不了家;通宵蹲点、审讯、办案更是家常便饭。他常说:“幸好自己找了一个警察老婆,要不然这种不着家的状态,可能早就离婚了!”

  他们都是警察,都能理解对方,无需多言,无需解释。

  辛酸——是两座城市共同的印记

  时间倒回到2012年,他们是浙江警察学院2011级试点班的同班同学,两年的培训生涯,让他们收获了爱情。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开始了两座城市的“双警”家庭生活。

  每个周末是他们团聚的日子。每到周五,她都会抓紧时间干完手头的活,争取能按时下班,赶回海盐与丈夫团聚。而从马金到衢州火车站,自己开车至少也得1个多小时。还记得之前坐公交车,要转三趟车才能到火车站,没有买到动车票,买个普通火车的站票也要回家,结果一身疲惫地到家已经是凌晨三点。

  怀孕后,因离家太远,平日里她都是以所为家,平时也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他总对她说:“想吃什么就买!平时多休息,别太累了!”相隔千里,照顾不了,也只有这样他才能减轻自己心中的愧疚感。然而条件的局限性,平时只能吃食堂,工作依然是第一位的,到怀孕后期,下班后累的都不想动了,依然得自己洗衣服,打扫卫生。怀孕后的每一次产检都是自己一人完成,他每次都说:“下次一定陪你做产检。”可每次都因为工作抽不开身,他总是内疚地说自己不是一个好丈夫。

  孩子出生后,邻居们都叫他“小警察”,爸爸妈妈工作忙,基本不着家,“小警察”也只能跟着奶奶。爸爸虽然在海盐,回家只需10分钟,但是忙起来经常10多天也回不了家,妈妈远在开化,最多一周也只能见一次,遇上工作忙,也得好几个礼拜才能回一次家。一家三口的周末是最最奢侈的。儿子被传染了手足口病,高烧40度,紧接着又感染轮状病毒,一直腹泻,妈妈也只能在开化干着急,爸爸依然在加班审讯办案件,只有爷爷奶奶守着孙子几夜未合眼。 

  夫妻档案

  雷蕾:开化县公安局华埠派出所内勤民警

  应华斌:常山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

  他,婚纱照拍了N次才完工

  当时,应华斌在距离常山县城23公里外的芳村派出所,主要承担治安、刑侦、内勤等工作,平日里大多数的时间都献给了家长里短、执法办案以及琐碎的文字材料。两天一轮的值班和繁重的工作压力让他很少有时间陪雷蕾,很多时候应华斌会在加班后的凌晨驱车80公里前往雷蕾工作的开化马金派出所,早上6点又匆匆赶回所里上班。

  因为共同的坚持和理解,相恋半年两人就领了结婚证,可到了拍婚纱照的时候,可谓是一波N折。第一次和摄影师约好的时间,雷蕾在影楼等了应华斌两小时却不见人影,电话也不通,后来才知道他被临时派去蹲点了。第二次正在拍外景,同事一个电话来说应华斌手上一个盗窃案件的嫌疑人有动静了,他便连妆都来不及卸又匆匆赶去。第三次爽约,第四次执勤……连应华斌自己都忘记这婚纱照拍了几次,雷蕾虽有不快,但从未有过抱怨,因为作为既是警察也是警嫂的她支持并理解丈夫的工作。

  她,差点把孩子生在警车上

  雷蕾深刻体会到,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选择了警察做丈夫,那就要有更多的理解和付出。

  怀孕初期,雷蕾妊娠反应很大,吃不下任何东西,在医院的病床上,丈母娘打电话责怪女婿没有时间陪雷蕾,雷蕾就在一旁拦着:“妈,别怪他,不是他不想来,他们真的很忙的!”因为怕丈夫为了照顾自己工作分心,雷蕾选择了下班回家后坐车到丈夫的派出所,一来二往,派出所俨然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家,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雷蕾怀孕9个月。

  2014年1月12日,离预产期还有一周,雷蕾挺着大肚子像往常一样坐车到了丈夫所在的派出所,应华斌忙完手上的活儿后带雷蕾回了宿舍,两人刚睡下没多久,应华斌就接到值班室处警电话。“你去吧,我先睡。”这句话雷蕾已经忘记说过几遍了,每次晚上丈夫出警,雷蕾就会对着肚子里的宝宝说:“宝宝,保佑爸爸平安回来!”

  两个小时过去了,丈夫还没有回来,这是什么警?会不会山路太黑?还是碰见了上次那样带着猎枪来打猎的?因为担心丈夫的安危,雷蕾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突然腹部一阵疼痛,不一会儿羊水破裂,雷蕾吓坏了急忙给丈夫打电话。当时应华斌正在回所途中,接到电话后火速赶回,立即将雷蕾抱上警车,“当时在警车上痛得死去活来,心里想着的却是公车私用的事,让老公赶紧和领导汇报,老公居然还开玩笑,让我坚持再坚持,不要把孩子生在警车上,不然他第二天不止要写报告,还要洗车。”凌晨2点14分,女儿平安出生,他们给孩子取名一诺,这既是他们对彼此的一诺千金,也是他们对警察这份职业的一世诺言。

  夫妻档案

  余慧娟:开化县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

  程文:开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主任

  虽然辛苦,但我知道他(她)是快乐的。

  刚参加工作时,余慧娟在马金派出所做户籍民警,程文在杨林派出所做治安民警。因为分居南北、相隔甚远,夫妻双方一直是分多聚少,有时一个月也不能团聚一次,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三年。2013年初,程文由杨林派出所调整到开化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任指导员。那时,整个事故中队只有9名民警,却管辖着全县14个乡镇255个村的交通事故,平常每周有两天值班,每天有20多起交通事故,最高的一天也有50多起。在2014年春节值班,因为考虑中队有2个是外地民警,程文主动承担起春节三十晚连续4天的值班工作,他说,“平时工作大家都忙,春节就是想让兄弟们在家过个好年”。凡是队里有民警家里有事或身体不适,他都会主动承担起他们值班任务,分担他们的工作,但他从来不提辛苦二字。记得去年发生一起交通肇事案,他整整一夜都在监控室寻找观看案发监控,不眠不休,在短短48小时之内终于找到了肇事车辆和当事人。那天,他早早回家,看得出来他很疲惫,但依然会意犹未尽的和我讲述整个破获过程,他说,也算给死者一个交代,那个时候,我知道他是快乐的。

  余慧娟到政治处之前负责办公室工作三年,虽然是在机关,但不比基层轻松,那几年,局机关大楼晚上11、12点依旧亮灯的那间,除了110指挥中心,就是她的办公室。“有时候,工作繁忙的时候就像打仗,根本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每次下班回家,老是忘了自己车子停在哪里。”她觉得自己就像一部停不下来的机器。

  双警家庭,辛苦更多的是双方的父母和子女

  能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最关键的一个原因也是因为有家人的理解和长辈的支持。孩子出生到现在已经6岁,读幼儿园中班了,但基本上是孩子的爷爷奶奶接送,作为家长的他们基本都没有送过女儿上学,也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但是爷爷奶奶从来都没有怨言,对孙女也都是毫不保留的付出,对待子女的辛苦,他们是看在眼里,心疼在心里。他们说:我们支持他们工作,能帮的我们都尽量帮,就是希望他们能多陪陪孩子,毕竟孩子更需要的父母陪伴。

  在今年的元宵节,因为中队一人脚受伤,程文又帮忙顶班,已经连续四天值班,为了能一起吃一顿团圆饭,程文爸爸专门把团圆饭安排在离交警大队最近的酒店,也希望女儿能看到爸爸,一家团圆开心吃个饭,可是在吃饭之际,又接到指挥中心一个电话,说桐村路段有两辆车刮擦,有人受伤,得赶紧过去。就这样,程文饭得顾不上就赶去现场。在去年的一个周末,夫妻双方很难得凑上一起过周末,上午,刚和女儿约定好带她去下於划船、摘草莓,可刚到超市买好东西准备出发时,又接到单位电话,说有个死亡事故要赶去现场,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但女儿却非常理解,那天晚上,程文事情处理好后很晚才回到他,却发现女儿还没睡,女儿见到她后非常开心,紧紧抱着爸爸说:“爸爸,今天我和妈妈玩得好开心,虽然你又没去,但我知道好多人好多人都需要你帮助,不能停下工作,你能回家陪我睡觉,我就觉得很幸福。”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群雄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