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江清水出源头

2016年3月11日 14:24

  “开化是个好地方!”习总书记的深情寄语,让36万父老乡亲无比欢欣鼓舞,这既是对开化的亲切关怀,也是对开化工作的极大鞭策。我们要牢记总书记重托,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努力把开化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更高的台阶。

  为此,我县决定广泛开展“开化是个好地方,国家公园谱新章”大讨论活动,鼓励大家开动脑筋勤思考,贴近实际,从身边出发,把“好地方”总结好、保护好、发展好、宣传好。应此要求,本网特推出“开化是个好地方”大讨论专版,从自然生态、人文生态、政治生态等方面深入呈现“好地方”。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加入我们的大讨论活动,发感言、提建议、献良策。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把总书记的关怀,化成工作的动力,把开化打造成更加美好的“好地方”,以崭新的形象,骄人的业绩,迎接总书记回来看看。

  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来信:解放街54号开化县新闻中心

  来电:0570-6660365

  即时评论:开化新闻网微信评论

  谈感受这才是梦里故乡

  水,生命之源。但现在,清澈见底、灵动可爱、鱼虾成群、让人一见就想亲近的河流,很多时候就只能在记忆里怀念了!不过,在钱塘江的上游开化,还保留着这样的一江清水。

  这也是很多游客的共同感受。网友“闲云野鹤”说,这样的一湾清水,“让人不由得感慨,梦回故乡,梦回自然……”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来自安徽的旅友“洋洋大观”自钱江源开始拍水、观水、嬉水,沿着马金溪一路前行,头脑中突然就萦绕出宋代王观的几句诗来。

  开化的水好,让很多来过开化的游客都对开化恋恋不舍。

  看数据用事实说话

  开化的水果真这样的好吗?来看权威数据。

  据《2015开化县环境质量年报》显示:2015年1月至12月,开化县出境水考核断面水质采用手工监测数据的有效监测天数为357天,其中Ⅰ类、Ⅱ类水质以上占98.3%。

  “浙江省自动监测系统对开化出境水的监测一共有9项内容,其中判定水质好坏的指标主要是氨氮、总磷和高锰酸盐三项。2016年年初以来,开化的各项指标变化不大,水质监测类别也都是Ⅱ类水。”县环保局监测站站长吴利霞表示。普通百姓也可通过“爱环保”等公众APP随时查看开化出境水的达标与否和相关指标数据。

  探究竟好水也靠“治”

  开化的水好,除了自身优越的资源禀赋,也是“治”出来的。采用“河长制”就是其中的一项举措。

  开化有县级、乡(镇)级和村级“河长”289名,县委书记亲自挂帅,10位县领导分别担任10条主要河流的河长,实现县内主要河流“河长”全覆盖。坚持县级河长“一月一督查”,乡镇级河长“一周一检查”,村级河长“一日一巡查”。与此同时,不断创建新型民风民俗,完善“村规民约”,创建“水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治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杀猪禁渔”在全县蔚然成风。

  除了“河长制”,开化痛下壮士断腕的决心,大规模开展“治水治污”行动,强行关停淘汰污染落后产能,对一大批“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实行了“关、停、并、转、破、调”,累计关闭污染企业210家。建立招商引资负面清单,提高准入门槛,对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区划、不符合产业政策等要求的项目,实施禁批制度,严防严控环境污染。持续进行采砂制砂整治、五水共治,以及在全县天然水域实施禁渔制度等。开化的生态水环境由此呈现出持续向好的态势,钱江源饮用天然水也因此走入世界关注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展未来必因水而兴

  垃圾河变身天然泳池,淤泥塘成了荷花池……治水的同时,开化还注重结合国家公园建设造景,下淤爱情主题公园、马金姚家源湿地公园、金溪砸碗花湿地公园、华埠下溪水上乐园等以水为主题的一批富有乡村文化内涵的休闲乐园应运而生,桃花溪、杨梅河、水岸林、风景潭……“桃红柳绿”养眼舒心的河道,呈现出了更多“水清见底、岸绿花红、人欢鱼乐、景美怡人”的景观。而随着吊马潭公园、珍稀龟类精品园、火车站站前公园等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线沿线新景点的打造,开化的亲水景观也将更多、更加吸引人。

  开化因水而名、因水而美,也必将因水而兴。

来源:    作者: 胡萍 余问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