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记者观察:人行道设立柱 你怎么看?

2016年3月9日 16:13

  为了有效遏制车辆驶上人行道压坏路面、乱停乱放,近日,县市政园林局组织工作人员在城区步行街路口人行道上安装防护立柱。此次人行道上安装的防护立柱高约0.6米、每隔0.5米一根,可以供行人、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通行,但汽车就无法通过。这一举措得到了市民是怎么看的?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了解。

  “步行街是我县繁华地段,特别到了春节、十一等节假时间,人行道上到处停满了小汽车、电瓶车,不仅影响市民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县市政园林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安装防护立柱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防止车辆驶上人行道压坏路面,车辆碾压已经成为路面地砖的“头号杀手”,我县每年都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修缮;二是防止车辆驶上人行道乱停乱放,在人流量大的路口造成“肠梗塞”,影响市民出行。

  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相关部门人行道上安装防护立柱的做法,市民的态度反应不一。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就对安装防护立柱百分之百地支持,“明明是人行道,那些汽车也开上来停放,你在前面走,他还狂按喇叭,嫌你挡着他的路了,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周先生建议相关部门“乘胜追击”,对那些已经设立了立柱、但被人为破坏的地方加强巡逻,一旦发现车辆行驶上人行道就进行处罚,他认为只要长期坚持效果就会显现,从根本上解决车辆人行道乱停放的现象。

  而也有一些市民存在着疑虑。“白天视线好一点还不是特别注意到,到了晚上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市民走路稍一疏忽,就容易出事。”在附近工作的陈小姐说。拥有私家车的市民徐女士也认为安装防护立柱的做法是治标不治本的“懒政”。“安装防护立柱的做法只能治标,只有解决掉停车难的问题才是治本。”徐女士说,过去在城市建设中未能充分考虑停车设施,以至停车场建设明显滞后于城市发展,造成如今停车难问题突出“,徐女士建议应由政府牵头,启动多部门联动机制,特别是建设规划部门在规划城区时要以配建为主,辅之以公共的泊位;在老城区结合改造时提高配建率,同时见缝插针修建公共停车场。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宏亮 陆蕾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