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美丽乡村遍地开花

2016年3月22日 16:00

  2006年8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开化视察,华埠镇金星村是他此行的最后一站。“这个村很美,依山傍水,绿化很好,美化也很好,在全国都有特色!”迎着雨后清凉的风儿,走在洁净宽畅的村道上,习近平对这个生态型的新农村赞不绝口。

  白驹过隙,十年一晃而过。如今的金星村村貌有何变化?我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回访。

  3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金星村,沿着整洁的乡村小道缓缓前行,休闲公园、环村江滨绿色休闲长廊、生态停车场跳入眼帘。不一会儿,原本静寂的村庄开始热闹起来——那是游客们雀跃的欢呼声和农家乐开工的忙碌声。间或响起他们的交谈声,也都在谈论着这些年村庄的发展变化和经营农家乐的收入,语调欢快,包含着幸福的气息。

  “当年,习近平正是沿着这条路,和村干部、村民们拉起了家常,了解村民的经济收入、赤膊墙改造、垃圾处理、沼气池建设等情况。”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回忆说,“我当时汇报了村民的收入来源。习近平非常平易近人,他听了我的汇报后说,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把经济搞上去,为群众办实事。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就是新农村。”这一番鼓励深深烙在郑初一的心里,也指明了金星村未来的发展方向。十年来,郑初一始终把习总书记的嘱托铭记在心,建设美丽村庄,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致富,实现了家家有林,户户有茶,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留在金星生活。

  村民刘玉兰今年76岁,每天她都习惯喝上几杯自制的无花果茶。“当年习近平尝了一颗我从院子里摘来的新鲜无花果,鼓励我们可以多种些。”习总书记的这一席话被刘玉兰及她的家人记在了心里。随后的几年,他们不仅做起无花果的加工和销售,还承包了百余亩地种植起无花果,效益也不错。

  “立足生态优势、特色发展,实现民富村美。”谨遵习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近些年,金星村一面大力保护生态环境,一面靠着乡村旅游发展民宿经济,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先后建休闲公园、江滨绿色休闲长廊、生态停车场、大型农家乐……原本一个偏僻静寂的小山村,渐渐变得热闹非凡,游客来了一拨又一拨。“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生态饭’。”郑初一说,与2006年相比,2015年金星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从当初的几千元增加到2万余元,村民的幸福指数稳步上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开化始终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以村庄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为主要抓手,实施了示范乡镇、精品村、精品提升村、综合改造提升村等项目,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从2012年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工作以来,我县共创建30个县级精品村,26个市级精品村。与此同时,随着全县经济综合实力的明显增强,2015年我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617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124元。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