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评论员文章]保护好“好地方” 激发全县上下责任感——二论开展“开化是个好地方”大讨论活动

2016年3月14日 18:57

  保护好“好地方”是35万开化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好山好水好生态,是开化一张闪亮的“金名片”,也是一张易碎的“瓷名片”。因此保护好“好地方”,首先就要保护好自然生态,这就一定要牢牢守住“天蓝、地绿、水清、路净”四条不可逾越的底线。这就需要我们把山水林田河管好、管到位,继续落实好一系列清洁城乡的举措,做到管理有“办法”、责任有“河(路)长”、考核有“数据”、惩戒有“措施”,统筹四美城乡建设,进一步美化绿化亮化城市,努力提高城乡人居生活环境。

  好地方,不仅需要生态环境的优美,更需要人文生态的美丽。开化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社会和谐、民风淳朴,蕴藏着十分丰厚的文化积淀,我们要一以贯之地继承、保护和发扬。要弘扬开化悠久的历史,如修复好、传承好文塔凌霄、玉屏映日、西渠环带为代表的芹城“古八景”,发扬好老区革命精神;要挖掘开化灿烂的文化,如开化纸、开化砚、开化青瓷等传统技艺的恢复,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要保持开化淳朴的民风,如村规民约、家规家训、禁林禁渔文化。让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共生,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共鸣,让开化的城市和乡村变得更加有内涵、有品位。

  好地方,既要保护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更要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就需要继续弘扬“四种精神”,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加强党的建设,营造好全县上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明党的纪律,坚决守牢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敢于向不正之风开刀,进一步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大好局面,让开化展现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交相辉映的美好景象。

  总之,保护好“好地方”,就是要激发全县上下的责任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人人尽责,个个努力,保护好自然生态、人文生态、政治生态,形成相辅相成、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本报评论员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