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目莲高腔

2011年12月13日 15:51

  锣鼓一响,好戏上场。

  乡村的天空被锣声擦亮,南宋的那声高腔,穿过历史的围墙,乾隆年间,在开化的土地上扎根、拔节、开花、结果。

  目莲社、彩玉班、清古班……滚动的鼓声密匝匝贴着地,沿着河堤,攀着山峦。“芳村演目莲,吃喝两边沿”听着鼓声,小贩商贾停下脚步,家家户户戒荤吃素,这是一次礼赞,更是一次祈愿。

  《目莲救母》、《观音戏目莲》、《观世音出世》……跳动的调式音萦萦映入耳,深入心坎,进入民间。高亢的腔调、夸张的动作、杂糅山歌与小调,古朴而不失文雅,灵动而不失华彩。

  鼓点落下,是心灵的一场急雨,是雨中一枝盛开的映山红,花瓣也如鼓槌,把田野山林一遍遍摇醒,有多少鼓响,就有多少迎风绽开的花枝。风过,月清,一声声[驻云飞]把夜晚涂抹得鲜明,起承转合把传说晾在竹竿。

  文猖着盔甲,武猖绑武扎,驱邪除魔,小小晒场,里三圈,外三圈,堆积目光与虔诚。搭台唱戏,盛放一个家庭小小的恐慌,也盛放村庄的喜庆与祝福。前台起舞,后台帮腔,张弛之间,一代人在烟火中泪眼婆娑,一代人在民俗里打扫庭院。四海为家的目莲戏注定要用一根梁木支撑,同时也支撑一个乡村的风景与背影。

  多年后,那身道袍在一个空翻之后,竟是一道清影,一片冷凉的记忆。当网络、电视、杂色的娱乐粉墨登场,锣声“咣”一响,万籁俱寂……

  图为:开化目莲戏,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樊禹雄 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赖 子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