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4.26全国疟疾日 | 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

2020年4月27日 15:08

  目前,说起境外输入传染病,大家的小剧场里想的肯定是当前“狡猾”的新冠病毒。它已经席卷了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感染了200多万人口,造成了15万多人的死亡。

  但是输入性传染病中还有一个古老的疾病,我国早在殷商时期就有了记载,而且这个病在非洲一些国家中也呈高度流行,杀伤力同样不容小觑,仅2018年的全球疟疾病例数就达到了2.28亿,死亡40.5万人。

  没错,这个俗称“打摆子”的古老传染病就是疟疾。2012年以来,浙江省就已经没有疟疾本地病例报告,但每年境外输入性的疟疾病例仍有200例左右。

  先上两张图,看看这两种病在全球的分布:

新冠肺炎的全球分布
疟疾的全球的分布
  眼尖的小伙伴可能一眼就从图上看出来了,这两个病的流行区域有部分的重合。所以,输入性传染病防新冠的同时,千万别疏忽了疟疾,往年,我国每年都输入3千例左右呢。因此,今年4月26日第13个“全国疟疾日”的主题“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个醒,疟疾会出现与新冠肺炎类似的发热症状,如果不仔细甄别可能会漏诊或误诊。
  其实,两种疾病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下面这张表就教大家在致病原因、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症状等方面区分疟疾和新冠肺炎:
  小提醒:
※ 对患者:曾经去过疟疾高度流行区(非洲、东南亚等),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应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流行病学史; 
※ 对医务人员: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同时,注意输入性新冠肺炎和输入性疟疾的鉴别诊断,务必对有高疟区务工或旅居史的发热患者开展疟原虫检测,以免漏诊和延误治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浙江健康教育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