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项瑞良张伟刚华寿军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鲁霞光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1日 15:58

   4月21日上午,开化县文化艺术中心内国徽高悬,气氛热烈庄重,备受全县人民期待和关注的开化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意气风发、满怀豪情地步入会场,依法履行神圣职责。会前,他们行作揖礼相互问候。

  开幕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华蓉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由项瑞良、鲁霞光、张伟刚、华寿军、汪黎云、樊勇军、李华蓉、黄高松、汪宇祥、王晓英、叶友根、华寿忠、杨开荣、吴利敏、吴杰、张孝萍、陈德水、姚宏义、徐志林、谢向蓉担任。

  部分大会主席团成员,担任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县政协主席的老同志,以及部分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副县级领导和县人武部领导等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93人,实到190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李华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鲁霞光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鲁霞光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他说,2019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聚焦聚力“八大主攻点”,全力打好“六争六攻”组合拳,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产业强县步伐持续加快,转型升级呈现新态势;改革开放活力持续释放,关键领域激活新动能;项目攻坚力度持续加大,高质量发展得到新支撑;区域协同发展持续深化,城乡融合构建新格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民生改善取得新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持续提高,自身建设获得新加强。

  鲁霞光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县委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迅速进入了“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领先”的战斗状态,形成了上下同欲、众志成城的强大声势和磅礴力量,取得了战“疫”的阶段性胜利,成为全省11个低风险、零病例县之一。

  鲁霞光指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征程的关键一年,更是开化跨越“拐点”、转换动能,抢抓机遇、增创优势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和市委“173”工作思路,以高水平县域治理推动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建治理大花园为主线,以开展圆满收官决胜年、重大项目攻坚年、双招双引突破年“三年”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力以赴抓好“六个坚定不移、六个争先进位”,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高质量建设“三区三园”打下坚实基础。

  鲁霞光强调,一是坚定不移抓好企业赋能,在振兴实体经济上争先进位,着力提升集群化水平、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高新化发展、提供优质化服务。二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在扩大开放协作上争先进位,着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抓实以钱江源国家公园为龙头的重大试点、做好“融入沪杭衢、畅通闽赣皖”的开放文章。三是坚定不移攻坚重大项目,在提升投资效能上争先进位,着力在深谋快进上提质效、在双招双引上求突破、在要素供给上强保障。四是坚定不移强化城市赋能,在打造5A县城上争先进位,着力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彰显文化底蕴、强化城市管理。五是坚定不移抓好乡村振兴,在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上争先进位,着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培优美丽城镇和典范村、抓好扶贫开发和消薄增收工作、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六是坚定不移惠民生、办实事,在保障民生福祉上争先进位,着力提升健康教育发展水平和文体惠民水平、织密社会保障网格、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鲁霞光强调,县政府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的深刻内涵,持续深化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以“整体智治、唯实惟先”为导向,不忘初心,提高忠诚履职能力;依法行政,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真抓实干,提高制度执行能力;从严治政,提高廉政建设能力,着力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让政府工作实绩更有“厚度”,民生答卷更有“温度”。在中共开化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加快建设“三区三园”,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而努力奋斗!

  会上,县财政局局长张月桥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作关于开化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根据会议安排,大会印发了关于开化县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安排的报告、关于开化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和出席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当天的会议。场外列席人员通过视频直播形式收听收看开幕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余问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