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化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0年4月22日 16:58

  政协开化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反映民意。至会议提案截止时间,共收到提案156件。提案委员会根据《政协开化县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立案151件,5件作为来信处理。对内容相近的13件提案作并案处理,正式立案138件,其中,集体提案33件、联名提案44件、委员个人提案61件。

  委员们会议期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重要指示,切实树立质量为要鲜明导向,深入调研,科学论证,为开化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共44件,占31.88%。主要有:政银企多方发力,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完善实体经济扶持政策,推动“两茶一鱼”“大健康”、新能源等特色产业发展;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关于政治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共21件,占15.22%。主要有: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擎画我县发展蓝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升政府效能;强化政策保障促进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等。

  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共17件,占12.32%。主要有: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规范培训教育市场,为学生与家长“减负”;优化小规模学校布局,提升农村学校办学质量等。

  关于社会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共42件,占30.43%。主要有:关注人口老龄化,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重视定向生培养,壮大乡村医生队伍;打击网络诈骗行为,维护网络安全;提升城乡软硬件水平,打造智慧文明城市等。

  关于生态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共14件,占10.15%。主要有:完善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机制,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发掘开化水文化,助推5A县城建设;加快百里黄金水岸线建设,着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等。

  各位委员,大会闭幕后,我们将会同县政府办公室,对已立案的提案,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确定提案承办单位,进行集中交办,采取多种方式跟踪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意见建议落实。对未予立案的,将以委员来信方式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对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