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强化新担当 展现新作为——开化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

2020年4月16日 08:54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开展了一系列监督助推活动,顺利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助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

  守初心 增强制度自信

  2019年11月1日,县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并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继2015年后,县委再次对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每届县委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会议,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定下的好制度、留下的好传统。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9月12日,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火热启动。整个主题教育过程,县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十二字”总要求,紧紧围绕“五句话”具体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常委会领导结合“三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包乡走村、调查研究活动,共帮助基层、企业解决问题61个,形成调研报告33个。一项项务实举措,促进了思想认识提高和党性增强,推动了补短板强弱项和本领提升,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担当作为的自觉性。

  2019年12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心举办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人大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不断增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自信。

  县人大常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两创一建”活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铁军”。及时报请县委批复同意设立社会建设工委,配齐工作力量,依法有序开展工作。完善人大工作考核办法,举办县乡两级人大学习会,召开片区乡镇人大联席会议,促进乡镇、部门增强人大意识,依法履职尽责。建立健全人大芹阳工委会议和议事会议制度,召开首届首次议事会议,芹阳办事处人大工作得到全面深化。过去一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开化得到生动实践。

  办实事 彰显民生温度

  2019年3月开学伊始,齐溪镇中心小学89名寄宿生住进了“高配”宿舍,单人木床、独立卫生间、空调、热水器等一应俱全,告别了过去“铁架床、冷冰冰”的历史。

  寄宿制学校宿舍改造,是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民意在心,枝叶关情。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重大关切,从身边“关键小事”入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年,县乡两级人大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64个,完成60个,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视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回应民生新期待,紧盯广大群众普遍关切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与省市人大联动开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收集5类、100多条基础数据,为破解入园难问题出实招、硬招。联动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听取和审议“七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开展省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升情况视察,要求县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发扬“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开化教育精神”,加大教育投入,激发队伍活力,优化资源布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视察全民健身工作情况,要求政府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推动全民健康水平提高。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视察,听取和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千万工程”实施情况的报告,着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担使命 服务中心大局

  2019年7月31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县政府及18家部门现场应答、现场表态。

  为高质量开展询问,会前,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项监督工作布置会,因地制宜制定调研和审议实施方案,常委会领导带队走访企业135家、召开座谈会18场,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意见,基本摸清全县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症结难点。会后,将上会的重点问题连同106个一般性问题,原汁原味地交县政府研究办理,并将重点问题及答复在《今日开化》上全文刊登,在开化新闻网上发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127个交办问题中,已经解决的70个,正在解决的31个,纳入解决计划的15个,11个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已向企业作出解释说明。

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

  2019年5月31日,县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主动回应县委重大决策,在深入调研、强化对接的基础上,依法作出关于高质量建设新材料新装备产业园的决定,要求“一府一委两院”站位全局、积极作为,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要素保障,统筹协调推进,加速存量优质区外化工企业搬迁入园,把“两新”产业园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19年9月3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刚调研开化水库移民安置项目—芹阳新区安置房建设情况。县人大常委会紧盯重点工作推进,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全力协调、加快推进开化水库前期、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城底线改建和招商引资等联系项目、联系工作。

  2019年1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机构调整情况报告,及时任命涉及改革的1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助力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还支持政府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其他领域改革,加快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县域医共体建设等,助推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强基础 发挥代表作用

  2019年7月3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部署会,拉开“人大代表助力农房整治风貌提升攻坚战”主题活动序幕,发动全县各级代表助力农房整治风貌提升,组织签订承诺书840份,232位代表带头拆除自家附房254宗7842平方米,广泛发动群众拆除附房4556宗、120458.8平方米;开展集中监督视察159次,提出意见建议369条,督促解决问题227个,全力助推我县农房整治工作跑出“加速度”。

人大代表接待选民

  2019年10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针对群众反映的产业发展难题,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各个行业领域优势,组织专家代表赴齐溪镇里秧田村,一方面现场开展技术培训,帮助攻克村内养殖的清水鱼容易发病病死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详细查看村内生态资源情况,帮助谋划发展中蜂等富民产业。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在流动代表联络室建设基础上的一次创新。

  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对49个代表联络站、室进行全面督查,在5个乡镇推广流动代表联络室模式,组织代表2585人次,接待群众1715人次,解决问题744个,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2019年5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首次举办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华埠镇人大代表李爽感慨道,“以前都是镇人大组织镇代表学习有关文件,今天是第一次这么系统地学习人大知识,感觉以前的履职疑惑,今天都豁然开朗了。”去年,县人大常委会狠抓代表履职保障和管理,组织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湖南大学等地接受高层次履职培训,将乡镇人大代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建立代表建议质量提升机制,扩大代表对人大工作的参与度,全力支持和切实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行权、更好发挥作用。

  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守初心,担使命,办实事,强基础,在依法履行职权,锐意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凡的业绩。

  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全面依法履职,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