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和健康文化提升行动助力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

2019年12月10日 16:53

  “管住嘴、迈开腿……”连日来,记者在在开化县城采访时发现,健康标语、健康知识已经渗透到开化的每个角落,县城里最美的是健康绿道、人气最旺的是健康公园,这里已成为居民健身活动、学习健康知识的重要场所,健康素养已和居民的生活融为一体。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开化良好的生态环境+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优势明显,形成了集休闲、运动、养身、健教于一体的十分钟文体活动圈,人民群众纷纷点赞,发挥出了较大的社会效益。

  2018年开化被省卫健委确定为第四批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全县上下紧紧抓住这一契机,按照《浙江省实施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建设项目(2018—2019年)工作方案》,围绕“钱江源大花园”、“三区三园”建设要求,紧扣“共建健康促进县、共享健康品质、打造长寿之乡”主题,积极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大力开展健康政策、健康环境、健康场所、健康文化、健康人群等建设和培育,逐步建立起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需求相适应的健康促进与教育管理体系,全民健康素养和水平显著提高。针对全县健康细胞建设不快、健康支持性环境单一问题,县财政投入2.5亿,用于健康细胞建设,带动区域性、行业性健康促进水平提升。“我县坚持把健康元素融入到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各个场所,积极打造健康公园、健康步道、健康楼道、健康餐厅、健康屋(驿站)、健康角、健康文化墙、健康知识长廊、健身室、瑜珈馆、中医馆、健康馆、心理咨询室、绿道、运动场、健身点等室内户外等健康支持性环境计1580处。”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积极引导城乡干部职工和广大居民参与到健康场所建设中来,践行自已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形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已建成健康社区8个、健康村79个、健康促进学校34个、健康促进医院19个、健康促进机关36个、健康促进企业14个、健康家庭728户,创建无烟单位95家,并分别通过省市县考核和命名。

  有了好的硬件、软件提升便成了关键。为多渠道广角度,开展健康文化提升行动,我县先后举办了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奖赛、健康家庭大奖赛、健康开化听我说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以及全国举重冠军赛、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马拉松赛、县运动会等“5+X”体育赛事计50余场赛事活动;开展了“体艺2+1”示范学校建设,完善了体育课程、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制度。围绕健康政策、健康理念、健康工作、科学健身、疾病防治、青春健康、养身保健、控制烟草等主题,借助钱江源论坛、乡村振兴大讲堂,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学者为县、乡镇、部门领导进行全覆盖、全方位讲座培训,让健康政策和知识入脑入心。通过电视台、今日开化、开化新闻网、政府网、健康开化微信公众号等公众传媒平台传播健康政策、健康知识、健康活动使健康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现在,在开化居民对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知晓率、满意率达到95.33%以上,参与率达到95.29%;在开化2018年全县户籍人口期望寿命79.43岁,比全省期望寿命78.77岁高0.66岁;在开化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7年的19.1%提高到2018年的28.6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14个百分点……”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县还将充分发挥社会体育组织、各类慢病管理俱乐部、卫生健康科普各类协会等社会组织在健康促进与教育方面专长和作用,广泛吸引各类社会资金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事业发展,让健康成为钱江源国家公园实现绿色发展的助推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卢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