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开化县疾控中心十一月份健康提醒

2019年10月31日 23:55

  11月将迎来“立冬”和“小雪”两个节气,天气逐渐转冷,请注意防寒保暖,注意预防流感。每年11月到次年的4月是流感包括人感染H7N9流感的高发季节,在此提醒大家远离活禽,预防H7N9。

  11月14日是第13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世界糖尿病日将围绕这一主题,关注家庭在糖尿病预防、管理和照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达到延长寿命的目的。

  11月20日是第18个“世界慢阻肺日”,宣传主题是“关注慢阻肺永远不晚!”,宗旨是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

  十一月份已到秋季,我县气候会时常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不仅仍会发生肠道传染病,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市民在日常生活、学习等活动中应注意对下列疾病的预防。

  健康提醒之一

  冷空气来袭,注意预防流感

  讲究个人卫生,预防季节性流感和禽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

  目前,流感在我县已经进入流行季节,流感病毒处于活跃时期,市民除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同时尽量不要与禽类接触。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之一,目前正值接种感疫苗的时机,建议全县市民积极开展流感疫苗接种。

  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场所,容易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因此,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做好晨检午检工作。发现发热、流鼻涕、咳嗽等流感样症状的学生,应及时通知家长,不应入校上学,过度劳累和剧烈运动可能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甚至导致死亡;

  2.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学校应每日使用湿式拖把拖地,经常对教室门把手桌椅表面等进行消毒,定期对空调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如果教室有发病学生逗留过,需开窗通风半小时以上,并使用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擦拭病人桌椅,抹布用流水冲洗,洗净后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可重新使用;

  3.保持教室空气流通。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10~15分钟,通风时间可选择在下课时、午休时和放学后。因冬季气温较低,注意通风时避免学生受凉;

  4.如有老师得了流感或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安排老师居家隔离休息,不能带病上课。由于老师活动范围较大,容易扩散流感病毒,增加流感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

  5.学校要提供自来水、洗手液等必要的洗手设施,教育学生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口、鼻或眼睛;

  6.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每年的9-11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机,建议学校老师和学生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7.当出现学校流感病例显著增加时,应及时向当地疾控中心等卫生部门报告。

  健康提醒之二

  秋冬交替,远离病毒性腹泻

  11月是病毒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诺如病毒是主要致病原之一。诺如病毒感染具有发病急、传播快、范围广等特点,主要症状为水样腹泻,24小时内腹泻多达数次至十几次,部分病人可伴恶心、呕吐、发热等,儿童患者常出现呕吐。诺如病毒感染易在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的密闭场所集中暴发。家长们,关于诺如病毒的预防知识得好好学习下哦!

  快来看看如何预防

  1.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减少外出和参与大型活动,杜绝传染渠道,提高身体素质。

  2.注意食品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吃瓜果前要洗净去皮,以免“病从口入”。

  3.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不与别人共用水杯。重点关注学校、幼托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

  重点关注

  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等人群密集场所需重点关注

  1.学生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告知老师,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2.发病学生立即隔离,直至症状消失三天后方可返校;

  3.每天晨检和午检,发现类似症状学生要尽早带离班级;

  4.学校教室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5.积极落实规范的消毒措施;

  6.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增强体质;

  7.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报告。

  健康提醒之三

  科学饮食适量运动预防糖尿病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慢性全身代谢性疾病。主要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缺乏或由于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多而造成的胰岛素相对不足,从而导致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一种综合病症。其中以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二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总患病人数的90%。

  提示1

  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少饮酒,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经常锻炼身体。

  提示2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劳逸结合。

  提示3

  要保持心情舒畅,精神开朗,及早治疗各类炎症及病毒感染。

  健康提醒之四

  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远离活禽

  冬春季是禽流感高发期。人感染H7N9流感主要经过呼吸道传播或者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和水等环境传播至人。一般来说,所有人对H7N9流感病毒均易感,尤其是与禽类密切接触的人群、老年人、孕妇、患有慢性病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和免疫功能低下者更应注意。

  1.多注意个人卫生,自己家里保持通风;在咳嗽和打喷嚏的时候,尽量遮掩口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避免接触活禽;在接触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之后要及时洗手,吃煮熟的食物,不接触病死禽。

  3.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鸡、鸭等禽肉及其肉制品以及禽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吃。

  4.不随地吐痰,如要吐痰应将分泌物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发烧时,应戴上口罩,并尽早就医。

  5.外出踏青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金龙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