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评论员文章]坚持“一把手”带头 三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19日 09:48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是领导班子的班长,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主题教育能否抓得深入、抓出成效,关键看“一把手”的示范和带动。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只有坚持“一把手”带头、以上率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才能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级党委(党组)是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必须切实负起总责,不当“甩手掌柜”。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既要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又要当好引领者、示范者。要切实承担起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主题教育摆上重要位置、紧紧抓在手上,投入时间、投入精力,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好主题教育质量关。对主题教育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要及时分析研判,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和办法,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在主题教育中,“一把手”的标准要更高一些、要求要更严一些、措施要更实一些。必须带头学习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必须带头调查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带头听取群众意见,主动问需于民、求教群众;必须带头检视问题,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必须带头整改落实,抓严抓实抓到底;必须带头反对和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好“头雁效应”。

  此外还要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力以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做实,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党内政治生活的良好氛围,广大党员才敢、才会深刻地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深处出现的滑坡、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的偏差联系起来、深挖下去,敢于揭短亮丑,通过主题教育达到实际效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