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镇郑家村“北上走亲”借智“消薄”

2019年9月10日 00:10

  “喂,余书记吗?今天我们想到你村里看看消薄项目。”9月6日,华埠镇郑家村党支部书记陈丽娟带领村两委成员和驻村指导员,前往村头镇芳林村“走亲”。

  “农房整治虽难,但通过大家的努力,基本上完成了任务,现在看来‘消薄’比农房整治拆房还难。”刚上任不久的陈丽娟说,郑家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消薄”成了村两委工作的重中之重。

   联系郑家村的县应急管理局了解情况后,帮忙一起出谋策划。局长程卫新原来在村头镇工作过,对开化北片村级消薄情况比较熟悉,他觉得北片有许多可学习借鉴的地方,所以亲自为芳林、郑家两村“结缘走亲”牵线。

  芳林村原来也是集体经济薄弱村,近年来,村集体从农户那里流转80亩土地种植荷花,依靠加工莲子酒等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0余万元,同时还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而且投资少,是“消薄”的好项目。

  在双方的交谈中,陈丽娟感触颇深,郑家村和芳林村与许多相似的地方,近年来,村庄附近有许多土地处于抛荒和半抛荒状态,看着很可惜,如果用来发展荷花产业,村集体就可增收,“消薄”不就有希望了吗?

  “荷花什么时间种?怎么样进行培育管理?莲子洒怎么加工?价格销路怎么样?”陈丽娟一边问,一边详细记录。大家实地参观荷花园,还品尝了莲子美酒,感觉味道还真不错。随后,大家又继续前往中村乡张村村和树范村学习取经……

  晚上7时35分,一行人驱车返回。“今天看了这些的消薄项目,真是受益匪浅,回去后,我们要尽快写出‘消薄’项目的可行报告,向镇领导汇报。”陈丽娟心里已经有了“消薄”的计划。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陈磊   编辑: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