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鸡仔住进新房子 美了环境 暖了民心

2019年9月4日 17:36

  9月1日,记者在苏庄镇横中村看到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村中田间立着一个个样式新颖、风貌统一的小木屋。原来,这些漂亮的小房子是村里统一给农户鸡仔们安置的新家。

  横中村地域偏僻,村里的农户大多数都养殖了畜禽,以往农户用于养殖的鸡棚都是简单的木板搭建,既有碍观瞻,也对村庄的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影响。

  “这些鸡棚给农房整治风貌提升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不拆,风貌提升不了;拆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又会受影响。经过组团联村成员和村两委干部多次讨论,终于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统一规划制作一批鸡棚分发放给农户,这样既能提升村庄风貌,又能满足百姓生活需求。”提起这个鸡棚改造,村党支部书记程应生开心地说,这是组团联村工作在横中村开出的又一支“花”。

  这些新鸡棚,由村集体和农户共同出资,邀请村中木匠结合横中村的风土人情设计制作,每个鸡棚约1.5平方米,分“纳凉区”和“休息区”两部分,整体架空,屋顶斜面遮盖,既保证了鸡仔们的舒适性,也有利于疾病预防。每个棚可舒适地容纳5~7只鸡,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农户的养殖需求。目前横中村共完成鸡棚57个,已投入使用45个。

  “农房整治是基础,风貌提升才是目的。”程应生说,我们既要获民心,也要谋振兴。据悉,目前横中村村口下呈畈连片附房已经拆除,规划打造方案已也完成,正在施工阶段,农房整治“整、改、提”组合拳成效即将显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红 吕明 程旭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