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桐村镇:拆用结合 美环境惠民生

2019年8月29日 09:36

  绿树成荫、健身设施、新建公厕……8月27日上午,在桐村镇裴源村大坑坞自然村村口公园,村民钱财礼也像城里人一样在公园里散步聊天、锻炼健身,享受着有滋有味的品质生活。她说,自从村里建造起公园后,他们在享受富裕的物质生活基础上,精神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特别是在每天晚上,公园里聚集很多前来锻炼身体的村民,农民公园里的公园文化成了村民每天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以前这块有多栋违建附房,堆满了柴火、农具和稻草,杂乱无章,垃圾遍地,十分影响村庄的村容村貌。”裴源村村主任柯仕林介绍,今年村里结合农房整治及风貌提升工作,坚持整治与利用相结合,决定打造一个特色的村级公园。村里将原来的违建附房进行统一拆除,并充分利用村内边角地、闲置地和杂地等进行见缝插绿,新建了公厕、广场等,为村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场所。

  与裴源村“以建促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黄石村的“拆用结合”举措。在黄石村村委会门口,一间刚粉白的平房格外显眼,墙面上印有“党员家门口的红氧吧党群面对面的连心站基层问民情的联络所”红色标语。“这是我们村刚建立的党员先锋站。”黄石村党支部书记黄宝生介绍,为提升沿线风貌,村里以农房整治为契机,通过以拆促改,以拆促建,单今年4月份开始就拆除各类附房共50余宗,并在拆除地块上因地制宜设置了各类的景观小品,不仅能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场所,还为党建示范带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桐村村农房整治现场,记者看到,几名施工人员手持撬棍、铁锤等工具对简陋破败的旱厕进行拆除,他们挥舞着铁锹对拆后的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并向周边村民宣传解读农房整治相关政策。“我们把拆除旱厕作为推动党建治理大花园的突破口,还群众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对农房整治工作的支持度和满意度。”桐村村党支部书记魏吉财表示。

  “‘拆用结合’的做法促进了乡村的有机更新,让乡村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富有韵味和活力。”桐村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立拆立清、立清立用的做法,充分利用拆后空间,完善了村庄基础设施配套,既让村民感到舒心安心,也能有效遏制违建反弹现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