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已发行,你拿到手了吗?来看看有哪些变化

2019年8月31日 16:39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开始发行,包含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记者了解到,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分别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纸币和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纸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等要素不变,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同时,调整正面毛泽东头像、装饰团花、横号码、背面主景和正背面面额数字的样式,增加正面左侧装饰纹样,取消正面右侧凹印手感线和背面右下角局部图案,将票面年号改为“2019年”。

  此外,硬币样式也有所变化。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1角硬币分别保持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硬币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角硬币外形、外缘特征、汉语拼音面额、人民币单位、花卉图案、汉语拼音行名等要素不变,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也适当收缩。1元硬币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正面面额数字“1”轮廓线内增加隐形图文“?”和“1”,边部增加圆点;5角硬币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1角硬币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边部增加圆点,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