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砺精兵 强实战 钱江源国家公园首届森林防灭火技能大赛开赛

2019年8月30日 20:17

  为检阅我县森林防灭火指挥扑救能力,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水平,保障森林生态安全,8月30日上午,由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的“钱江源国家公园首届森林防灭火技能大赛”在开化县第一初级中学举行。浙江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方云中,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张玉山到场观摩。

  本届技能大赛有来自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芹阳办事处、县林场、自然灾害综合救援大队共17支队伍36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大赛共设置指挥员指挥能力测试、开设隔离带、2000米负重越野、4*90米铺设水带迎面接力、连接高压水泵引水上山五个项目,分别检验了森林消防队员的体能素质、对森林防灭火设备的熟练操作程度和团队凝聚力。

  上午9时许,技能比赛正式开始。第一个比赛项目就是2000米负重越野,它不仅是一次对身体素质的考核,更是一场对意志的考验。跑道上,只见县林场救援大队队员们携带着水泵、水带、风力灭火机等器材,箭一般冲向终。他们精神饱满、士气高涨,及时调整着自己的重心、步调,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冲过终点线。在连接高压水泵引水上山环节,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嘭嘭嘭--”水泵很快被启动,而负责铺水管的队员们已迅速向花山上出水点冲去,数分钟后,他们到达指定地点,击中模拟起火点。

  赛场如战场,队员们发挥各自才能,使出浑身解数,争分夺秒地往前冲,他们既展现出快速、精湛的应急消防能力,发扬了拚搏精神,又体现了友谊第一、竞赛第二的道德品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县自然灾害综合救援大队、县林场获得一等奖;华埠镇、中村乡、马金镇获得二等奖;池淮镇、苏庄镇、音坑乡、林山乡、何田乡获得三等奖,其他为优胜奖。

  森林是开化最大的财富、生态是开化最大优势,森林消防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使命光荣。通过此次演练,充分展示了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精湛的战术技能,全面提升了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经验,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为我县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叶轩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