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教育大会隆重召开

2019年9月7日 18:27

  9月7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县隆重召开全县教育大会。县委书记项瑞良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开化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三区三园”、让“好地方”更加出彩提供关键支撑。

  市教育局局长毛胜田应邀出席。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作工作部署。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尧正主持会议。

  项瑞良代表县四套班子向全县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开化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开化自古就是崇文重教之地,开化教育今天更是走过不平凡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我县教育事业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还有很大差距,必须要重视研究并认真加以破解。

  项瑞良指出,教育兴则开化兴,教育强则开化强。当前的开化教育正站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上,正奔跑在教育现代化的跑道上,正处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转折点上,必须要增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紧紧围绕“与全省高水平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总目标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项瑞良强调,要在优先发展上始终如一,坚决做到“四个优先”“四个只增不减”,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在尊师重教上始终如一,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培育名优校长,打造名师队伍,注重师德建设,办好八件实事,让开化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要在促进全面发展上始终如一,坚持德育为首、智育为重、体美为刚、劳动为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释放发展活力上始终如一,转变管理理念,创新考评机制,加强交流合作,办出教育特色,深入推进教育改革。

  项瑞良强调,推进教育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建统领。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不断建强和壮大教育系统的党建堡垒。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开足开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形成兴办教育的强大合力,各乡镇(芹阳办)要把发展教育作为分内事,全力办好本辖区教育,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和担当办教育、抓教育、兴教育。

  鲁霞光指出,教育是百年大计、千秋大业,事关百姓福祉、城市未来。要按照“1年打基础、3年一跨越、5年大提升”的总体时序步骤,力争今年省基础教育重点县建设通过验收、创成省基本教育现代化县,2022年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2025年创成省教育现代化县。要坚持六个“+”,抓好六个优化提升。即:坚持“补短+普惠”,抓好学前教育的优化提升;坚持“优质+均衡”,抓好基础教育的优化提升;坚持“引强+自强”,抓好普高教育的优化提升;坚持“特色+融合”,抓好职业教育的优化提升;坚持“标准+全面”,抓好成教和特殊教育的优化提升;坚持“服务+保障”,抓好教育环境的优化提升。

  会议宣读了2018学年各级优秀教师表彰奖励通报、钱江源教育基金捐资助学企业和个人的表彰通报;杭州第二中学与开化中学、杭州建兰中学与崇化中学、杭州青蓝小学与城东小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尚可、捐助方代表陈德水、全国模范教师余赞雄、校长代表汪家宝作交流发言。

  县四套班子领导,咨询委主任、副主任,法检两长,副县级领导;县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人大各工委主任、政协各专委主任;部分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芹阳办)党(工)委书记、分管负责人;县教育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县属学校、乡镇中心学校校长、书记,完小校长;各级受表彰教师;教育系统县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教师代表;钱江源教育基金捐助方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乡镇(芹阳办)班子成员;各行政村(社)党支部书记、主任;各乡镇公办学校教师、民办幼儿园园长;各县属学校全体教师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悉,这是我县教育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大会。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丰智慧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