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中秋假期“不打烊”,马金干群加班加点攻坚农房整治→

2019年9月15日 09:34

  6月10日,中共衢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向在“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中全力以赴的奋斗者和领跑者们致敬。其中,开化县12个先锋战队和16名先锋战士荣获表彰。这次会议再次吹响了“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的动员令和集结号,“开化发布”特推出《党建治理大花园》栏目,介绍开化优秀经验,播报各乡镇、部门的工作动态。

  正值中秋佳节,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在这众人避之不及的高温天,在这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马金镇干群依然奋战在农房整治一线,以铁的决心和饱满的工作激情,跑出冲刺清零加速度。

  9月14日早上6时,天刚刚放亮,中秋节当天刚刚支援完荆塘村的举林村快速应急民兵小分队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石川村进行支援。

  掀瓦、敲墙、搬砖……在一农户违建附房拆除作业现场,大家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我们村小分队是由长期在家的12名党员和群众组成,都是义务的。”举林快速应急民兵小分队领队郑瑞雷介绍,为了支持全镇农房风貌提升整治工作,在杭州工作的郑兆明在微信群里看到通知后,放下手头的工作特意赶回家;女党员郑爱君主动要求加入小分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60岁的普通群众郑经南也不甘人后,发挥着余热……

  “只要哪里需要人,我们就去哪里。”队员们的回答掷地有声。

  看着整个拆除过程顺利进行,石川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槐紧锁了几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露出了笑容。原来,石川村由于村道狭窄,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只能靠人工拆除和搬运,费时费力,整体进度缓慢。“有了兄弟村的帮忙,我们有信心能按时完成拆除任务。”

  中午11时30分,在徐塘村委会门口,赶来支援的星田快速应急民兵小分队三五一群,席地而坐,大口吃着盒饭,休息片刻后又继续投入工作。

  “全镇共有36个行政村,每个村都建立了一支10人的快速应急民兵小分队。我们专门调集了12个已完成清零任务的村、3个移民村组成的15支快速应急民兵小分队,对整治任务较重的村进行交叉火力支援。”马金镇农房整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镇里还聘请了一支70人的市场化专业拆除队伍,集中处置结构复杂、拆除难度大的非法“一户多宅“、危旧房等,并抽调已完成清零任务的村的班子成员、联村干部到未完成整治任务的村开展清零攻坚工作。

  在全镇轰轰烈烈的农房整治氛围影响下,村民们深受感染,纷纷支持配合。荆塘村91岁的张西村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

  ▲张西村老人和他家的牛栏

  张西村有一个占地75平方米的牛栏,上世纪80年代初以300元的价格购入,位于马路边,年久失修,早已破破烂烂,与周围环境极不协调。当镇村干部上门找到他说明情况时,他二话不说表示支持,只是房子早已分给三个儿子,还需征求他们的意见。

  与张老的大儿子和二儿子电话联系后,他们均同意拆除,可小儿子却始终不接电话,“儿子不同意没关系,房子是我买的,我作主,我来签吧!”张老当即拍板,在拆除协议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据悉,自9月9日全县农房整治“回头看”暨资源规划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后,马金镇积极响应号召,紧盯时间节点和清零目标,坚持党建统领,不断自我加压,倒排工作计划,全面吹响“清零”冲锋号。

  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镇清零任务,镇村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每天奋战16个小时,白天助拆,晚上做工作。班子成员每天早上7时就下村督促整治,早上8时和下午4时30分召开碰头会,明确各村当日整治任务,总结分析各村难点堵点。主要领导每天不间断对33个村进行巡督察,对各村反映出的问题现场办公,当场销号。对拒不配合工作的农户下达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为进一步推进整治工作打开了良好局面。联村干部和镇专班工作人员对当天完成的数据进行比对核实,确保真实无误。在农房整治“回头看”工作中,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成效得到了有效检验,石柱村等一批村庄于当天实现整村清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