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拆除连片附房 扮靓生态风景 池淮镇庄埠村拆用结合惠民生

2019年7月18日 17:28

  7月16日上午,在池淮镇庄埠村刘家自然村拆违现场,伴随着挖掘机阵阵地轰鸣声,该片区一间间破旧的附房轰然倒塌,看着尘埃四起,该村党支部书记戴红伟长舒了一口气说:“这里终于要拆完了,以前又乱又脏,现在拆了眼前都亮堂多了。拆除后,村里计划建一些配套设施,拓宽公路、绿化等。”

  庄埠村是一个移民村,村内乱搭违建多,村民的思想观念落后,农房整治工作难度较大。全县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庄埠村因党建工作未做扎实、中心工作推进慢、村容村貌差,成为池淮镇“后进村”,县领导、镇领导到村检查指导农房整治工作中曾多次被点名批评,并要求抓紧整改。

  “村庄农房整治问题这么多,把这些‘洋相’摆到了群众面前,真是无地自容。人民选我当村支书,我就要为人民当好这个干部。”新上任的村支书戴红伟介绍,村班子在集体收看电视问政、市委全会以及钱江源头雁论坛‘一户多宅’整治与风貌提升工作视频会后,一致认为必须要有一场“浴火重生”的改变。

  知耻而后勇,说干就干。6月底,在池淮镇和组团联村的鼎力支持下,庄埠村迅速开展农房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召开网格党小组会议,党员们签订一份份“红手印”决议。党员的意识和责任在“红手印”中再次被唤醒,仅一周时间不到,庄埠村便实现党员附房全部清零。党员作表率,村民跟着干。对于涉及沿路需要整治的农户,村两委干部则积极到其家中做思想工作,将政策、道理跟农户讲清楚,获得了大多户主的理解与支持。截至目前,庄埠村共排摸各类附房102宗,已经拆除70余宗,农房整治工作正强势推进。

  如今,农房整治工作不仅使庄埠村域面貌得到改善,还腾挪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拆出空间,建设美丽庄埠!”戴红伟显得信心满满。下一步,庄埠村将结合沿线沿路风貌提升和村庄周边景观节点的打造,提前规划设计,努力实现拆出美丽生态环境,提升群众居住舒适度,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的目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