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按下快进键 后进变先进 音坑乡“头雁”治理出农房管控新篇章

2019年6月21日 20:10

  6月20日中午,原本安静的音坑乡明廉村里比往常热闹些许。电钻的滋滋声、工人的搬运声、一幢幢附房在挖机的铁臂挥舞下轰然倒塌的声音,在艳阳高照下编织成曲,奏响了音坑乡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作的新篇章。当天,仅明廉村就拆除了30宗附房,腾出利用空间5000余平方米。

  明廉村位于音坑乡北面,现有农户622户,下设网格4个,人口2173人,其中党员57名,平均年龄达58.86岁。由于原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加上明廉村党员年龄普遍较大,明廉村党支部长期被评为音坑乡的后进党支部。

明廉村

  今年5月,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音坑乡党委政府特制定了明廉村后进党支部整转方案,进一步选优配强两委队伍,择优选好“雏雁”,着眼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抓实农村党员的先锋指数考评管理;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基层党建“三个三”、三议三公示、村级财务联审联签等基本制度,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以前的村两委对农房管控及风貌提升工作不够重视,村里附房多,占道现象非常严重。”被新选为村支书的张金文干劲十足,一边积极加入当日的拆除工作队伍一边对记者说,接下去,他们还将在村委会里设置附房整治公平箱,让老百姓全程参与监督农房管控及风貌提升的工作,实现公平公正的原则。“道路拓宽建设将成为附房整治后的第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村庄的村容村貌,争取年底脱掉‘后进村’这顶帽子。”张金文对此信心满满道。

  同一时间,音坑乡青山头村的拆除附房也在如火如荼开展。音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丁辉在现场全程参与监督,“早上县里召开了钱江源头雁论坛暨一户多宅整治与风貌提升工作视频会,我们也积极贯彻落实市县两级相关的会议精神,同步开展一户多宅与农房风貌提升的工作。”

青山头村

  五月初,该乡还下达了一个关于农房整治风貌提升的党员带头文件,各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也发挥了头雁作用。目前,音坑乡农房整治工作已基本清零,整治完成率达92.7%。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方瑶 郑凌红 程丹青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