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连续两年蝉联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2019年6月18日 17:42

  近日,浙江省公布了2018年度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名单,我县名列其中,这也是我县连续两年获得该项荣誉。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以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为加快建设钱江源头“大花园”,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2018年是我县实施“蓝天碧水”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蓝天碧水”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启之年,全县上下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出重拳、鼓实劲、下狠招,打出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强势推进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攻坚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力度,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摘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全市唯一)。此外,马金溪城华段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美丽河湖,张湾溪路口段被评为市级“美丽河湖”。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县全年出境水Ⅰ、Ⅱ类水占比为99.7%,与上年同比增长0.5%,其中Ⅰ类水为149天,同比增长47天;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98.3%,PM2.5均值为23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比下降17.9%,比省市考核要求低5微克/立方米。两项环境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我县将持续放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优势,深入实施绿色经济培育、节能减排、“五水共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改一拆”、生态文化培育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生态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把全县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让开化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郑雯   编辑:王欣